稳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

稳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

近期的稳增长组合拳起到了效果。据最新发布的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虽然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展望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经济趋稳回升的概率正在增加。然而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放缓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政策的目的也仅在于短期托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长效对策还在于加大改革转型创新力度,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2012年起,我国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时表现不佳。为应对今年年初的经济增长放缓,今年3月以来,决策层推出了扩大财政赤字、互换安排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放松抵押贷款、注入流动性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政策效应明显,经济没有低于全年7%的预期增长目标。

当前我国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需要采取有效的调控措施保证适度的经济增长。然而也要同时看到,通过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可能更加重要。中国经济当前的一个问题是原有的驱动力趋弱,一方面,制造业尚未走出弱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6.4%,前两个月的利润还在负增长;另一方面,投资增长减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只有13.5%,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跌到个位数;出口方面,3月下跌13.5%。所以,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根本还在于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实现中国经济行稳健而致远。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的9.2%降到了2014年的7.4%。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已经显著降低,经济再也无法实现此前的高速增长。其实从供给端看,一季度7%的中高速增长只对应了1.2%的物价水平,可是产能过剩的程度还在加剧。这表明我国的生产能力增长率并不低,经济依然具备较高增长的潜能,通过改革创新带动产能结构调整,这种潜能将得到释放。

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排在首位。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通过简政放权,减少权力对市场、对企业的政策约束;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机关的服务意识,杜绝庸官懒政现象,服务好经济发展。振兴升级装备制造业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改革创新,整合技术、研发、制造、培训等资源,与对外基础设施合作相协同,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联合舰队”,参与国际市场合作竞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成效,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此外,还要通过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的同步推进形成叠加效应;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力求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