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格局 把握大逻辑 凝心聚力谋改革

着眼大格局 把握大逻辑 凝心聚力谋改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统领中国发展、争创中国优势的总纲。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将科学把握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重要前提和基础,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新常态新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新常态不仅是速度状态,更是发展状态;不仅是发展条件和环境的新常态,更是发展理念和模式的新常态;不仅标志着新阶段新趋势,更孕育着新动力新方式,昭示着发展的新水平新境界。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是一个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带来的应当是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实现这些转变,出路在改革,动力在改革,成败在改革。

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能来自改革。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是客观规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调整速度不是不要速度,而是要摒弃把经济发展仅仅理解为速度增减的形而上学发展观,要的是建立在提质增效升级基础上的速度。在外部需求萎缩、要素规模驱动力下降、传统人口红利减少、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形势下,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到“换挡不失速”,就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用改革的“进”保经济的“稳”,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预期。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引擎来自改革。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的论述,深刻揭示了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性。任何发展方式都是一种动力机制的塑造和利益体制的安排。30多年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改革的力度往往决定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改革是最大红利,不改革就是最大风险。要抓住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形成合理的制度导向,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要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重中之重,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强动力增活力的源泉来自改革。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动力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蕴藏巨大的增长潜力,而将潜力转化为新的增长点的出路就在于改革,在于使市场更活、创新更实、政策更宽、环境更优。这就迫切需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制定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迫切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制定合理的差别化激励政策,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迫切需要使发展构筑在创新驱动上,着力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之路。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