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纲领性文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企业的健康发展、职工的利益实现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密切相关,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作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非公有制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政治和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实践证明,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进程中,量大面广、铺天盖地的非公有制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仅私营企业就超过1598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073万户,从业人员达2.57亿,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GDP已经超过60%,税收贡献超过50%,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4%,提供了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可以说,非公有制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劳动关系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战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企业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实现和谐发展、健康发展。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依法规范用工、开展集体协商、参与民主管理、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等工作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良好态势,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和谐劳动关系典型。

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和了解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与人社部门、工会和其他企业代表组织密切合作,在反映企业合理诉求、推动劳动立法协商、开展劳动关系监测、参与纠纷调解仲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和两个健康。

准确把握《意见》对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提出的新要求

《意见》是在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出台的,是“四个全面”在劳动关系领域的具体展开和实践深化,为开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提供了新机遇。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面对转型升级压力,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职工流动率较高、企业用工不规范、劳动争议较多等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因素增多,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存在差异,有的劳动关系矛盾多发易发,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新的挑战。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准确理解和全面落实《意见》的有关要求,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实现两个健康。

《意见》强调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职工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健康、社会保险等权益,注重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需要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不断改善劳动条件,保障职工根本权益,增加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激发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活力,使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能真正融合共生,推动企业内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意见》强调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需要准确把握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特殊性,不断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一般规律,坚持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正确认识我国劳动关系的社会主义性质,以及劳动关系矛盾属于内部矛盾的定位,突出抓好预防,畅通协调协商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力争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