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织出世界最优牛仔布

邓建军:织出世界最优牛仔布

摘要:邓建军是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他维修剑杆机、发明可替代传感器、改造染色机和清梳联合机、制造分经机,尤其是实现了对牛仔布“预缩率”的控制这项处于国际前沿的技术,在2005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发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邓建军

邓建军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各种美丽时装纷纷登台的时候。可是不管时尚怎么转换风格,牛仔服这种简单又富于搭配的时装,始终是俊男靓女们衣柜里不可或缺的“杀手锏”。一件T恤衫、一条牛仔裤、一双滑板鞋,这几乎成了文艺青年的“标配”。牛仔服已成为当今国际市场上最为流行的休闲服装品种之一。

我国是牛仔布大国,2012年我国仅牛仔裤行业产量就约为48亿条。牛仔服穿着潇洒、豪放,但牛仔布的生产和服装裁缝却不那么简单,缩水率和色差的控制是个行业性难题。我国却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攻克这一难题,并绝对占世界纺织行业的领先地位--把牛仔布缩水率控制在3%的国际通用标准内,即我们能生产出世界优等牛仔布,不会因牛仔布的缩水率不达标而使成衣变形太大或太小。我们买2尺的裤子,穿起来一定不会是2尺5寸的效果。

这些技术难关的攻克,离不开一位劳动模范的贡献,他的名字叫邓建军。

牛仔布看似普通,其实生产它需要复杂的过程。在世界纺织业中,牛仔布纱线染色始终被一个难题所困扰。机器染完一缸布后的停车过程中,因为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的变化,总要产生将近600米染色不均的废布,给企业造成极大浪费,影响生产进度和产量。邓建军所在的企业“黑牡丹公司”也遇到这样的难题,“如果能让机器永不停止的转动起来就好了。”尽管这个想法很“异想天开”,邓建军还是努力去做了。100个日日夜夜,他和工友们晚上趴在桌子翻书画图,白天爬上机器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一举拿下了困扰业界多年的世界级难题。

穿过牛仔裤的人,都知道,牛仔布洗过是会缩水的,而且有些染色不过关的,还有可能会掉色甚至出现色差。其实,染整一直是我国纺织工业的薄弱环节,色差和缩水率的问题成为纺织工业技术升级的瓶颈。黑牡丹公司生产的牛仔布大多出口海外,缩水率的高低波动不仅影响出口产品的质量,更有可能造成国际索赔。

按照国家标准剩余缩水率在3%以内就算是优等品,原先黑牡丹公司的牛仔布剩余缩水率基本控制在4%左右,但仍不太稳定。邓建军打算进一步将指标稳定控制在2.5%以内,向世界性难题发起了挑战。邓建军利用节假日和工人休息的时候做实验研究,一头扎进去一干就是一年多时间,成功攻克了这个世界难题。邓建军代表中国工人,成功掌控了这一处于世界纺织业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

但邓建军并没有止步,这个年轻的劳动模范还在继续自己的创新之路,又打响了改造进口的清梳联电动机和织布机的完美的攻坚战。邓建军敢于向洋设备“开刀”,面对数十台缺乏图纸、各种电器线路犹如一团乱麻的进口设备,他一咬牙,从最基本的制图做起,成功的进行了维护改造,不仅使这批洋设备“起死回生”,更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经费。

由于一系列贡献重要贡献,邓建军被评为全国劳模。在2005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为他颁发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

从一个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专家型的工人,邓建军用学习改变了自己,用劳动,更用知识和技术创造了财富。他的创新和贡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牛仔布走进了千家万户,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如今,当代全球纺织高新技术的舞台上,邓建军正在用自己在技术改造路途上的奔跑,书写着一位中国技工震惊世界的奇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