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华芳:巧手改衣 顾客都说好

钱华芳:巧手改衣 顾客都说好

摘要:钱华芳是翠微百货“改衣部”的负责人,十几年来,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真诚的服务,带领部门员工为顾客修改完成一件件衣服,赢得顾客的称赞。“改衣部”也被评为“全国商业顾客满意明星班组”和“北京市用户满意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2010年,钱华芳个人也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钱华芳

钱华芳

业务精

专业改衣被称道

熨烫、量裁、缝纫……早上10点半,位于翠微百货翠微店二层的改衣部中,早已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师傅,这件大衣需要您来剪裁,顾客说袖子是要宽些。”“知道啦。”钱华芳接过同事递来的一件黑色大衣,然后拿起一把木制的直尺,开始量裁起来。

钱华芳是这间改衣部的负责人,今年已经是她在改衣部的第17个年头了。“其实,1997年我刚来翠微时,只是一名女装部的服装售货员。”钱华芳介绍道。

因为曾经在服装厂学过4年的服装剪裁,所以在售货员的岗位上,钱华芳工作的得心应手。“顾客来买服装时,我能很快地根据她的身材尺寸,然后帮助她介绍服装。”

一天,钱华芳所在的柜台迎来一位女顾客。“您好,我过几天要举办婚礼,想要买一件红色的衬衫作为礼服。”“这件红衬衫您看怎么样?”钱华芳向顾客介绍道。

“衣服的样子很喜欢,但是尺寸有些大。”因为衬衫是均码号,女顾客试穿后还是有些犹豫。这时,钱华芳思考了一会儿然后说道:“这样吧,衣服您买后,我来免费帮您改尺寸,您明天来拿。”

下班后,钱华芳就开始改这件衬衫,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虽然曾经学过服装裁剪,对改这件衣服钱华芳也很有把握,但是第二天把衣服交给顾客时,她心里还是有些打鼓。“您改的衣服太合身啦。”听到顾客的肯定,钱华芳感觉自己的辛苦很值。让她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这位顾客还特意送来感谢信。

很快,翠微的领导就了解到钱华芳有一手出色的改衣手艺。于是,在做服装售货员之余,她也开始承担起为顾客改衣的工作。仅1998年一年,她为顾客改的衣服大约有2000多件。

跑市场

多方考察改进技术

“记住,欧版的裤子,前片大,后片小。还有,韩版的衣服很宽松,但是,肩都很窄。这些在我们改衣服时,都要注意到。”……现在,钱华芳的改衣技术很是娴熟,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把这些都归结于自己平时经常看书、跑市场研究的结果。

“虽然我以前学过服装剪裁,但衣服更新的速度很快,所以要不断地研究它。”为了提高自己的改衣技术、了解更多版型衣服的特点,钱华芳每个月至少会跑一次市场进行考察。

钱华芳跑市场不是盲目的,她会根据衣服的特点,把服装市场分为高档、中档、低档三个档次。然后,跑到不同档次的服装市场进行考察。“我会和商家聊衣服的尺寸,了解更多的信息。”不仅如此,有时她还会买回一些便宜衣服,拿回家拆开研究。

“现在网络方便啦,我跑市场时还会拍些照片,然后根据照片在网上进行查找、研究。”钱华芳介绍道,“还有看书也是提高技术的一种途径,我经常会买一些服装的书籍来看。”除去看书、跑市场,钱华芳还很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改衣的经验。“比如,这欧版衣服的特点,我就是在一次改衣服的过程中总结的。”钱华芳说。

一次,一位顾客拿来几条国外买来的男裤。“刚开始,我想着使用常用的方法来改,但改的过程中,发现这样剪裁后裤子的后片就会不够。”后来,钱华芳想到办法最终把衣服改成,这次的经历,也让她了解到在改衣服时要特别留意版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