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要求全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必须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完整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勤于学习,武装头脑。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行动;同时,党员干部还要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章、党纪国法、党的优良传统的认识和把握,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促进理论成熟和政治成熟,提高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辨是非、明方向的能力。历史使命和党的事业为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学习中汲取理论营养,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超越。“日习则学不忘,自勉则身不堕”。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更需要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涤荡思想,“清洗”头脑,防止思想玷污和蜕变,从而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始终同党、同人民站在同一阵线上。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字当头,清正廉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教训,常思前车之鉴,廉洁挂心中,自律莫放松。要抓好自我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和党性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两个“务必”,自我鞭策、自我告诫,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要经常开展自我检讨,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背离党员干部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否偏离正确轨道,切勿放松警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要严格遵循好干部的标准要求,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警醒。自觉遵循《廉政准则》,自觉套牢“紧箍”,严格把好金钱关、权力关、名利关,保持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坚持用党章、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规范行为,依法、依规办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动真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敬畏权力,尊重人民。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群众观,永怀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情,尊重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以“群众是否支持、群众是否拥护、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竭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做人民群众的孺子牛。要敬畏法纪,法纪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是高悬在党员干部头上的利剑,是不可触碰的“带电高压线”。党员干部要敬畏法纪之威,增强法纪意识,学法用法,遵纪守法,严格按照法纪法规办事行事,使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要敬畏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用之得当,则为民造福;用之不当,则害人害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敬畏权力,深思权力之利害,坚持权责任相统一,审慎用权、正确用权,才能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权为民所用”,为民造福。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守纪律,常讲规矩。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觉悟,以更强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时刻把纪律、规矩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看一看,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无论是党章这个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还是政治纪律这个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无论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国法,还是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党内规矩;无论是成文的刚性规矩,还是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自我约束规矩,都需要党员干部牢记于心,外化于行,长期坚持并一以贯之。守纪律、讲规矩,有权不“任性”,有欲而不贪,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