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历史观

曲青山: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具有历史思维,蕴含着科学历史观,这是系列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能够直抵人的心扉、说服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总的、根本的看法,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历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研究各种历史问题和现象,提出了真知灼见,为我们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思想武器。

回答了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学习历史和对待历史的问题

历史是过去的东西,历史对我们今天有什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他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那么,学习历史我们要从中获得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学习历史、对待历史明确了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