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张军扩:当前经济形势及下一步政策取向

独家文稿 | 张军扩:当前经济形势及下一步政策取向

核心提示:报告人主要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的政策取向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和体会。报告人指出,对经济潜在增速与现实增速之间的关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提出需要澄清两个认识上的误区。总之,在新常态之下,经济仍然具有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这个潜力的释放不是自动的,而是需要我们通过改革和创新去争取的。在当前“三期叠加”时期,更需要着力解决结构矛盾、化解风险、提高增长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各项改革,为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的形成奠定体制基础。

U2104P31T1D18866361F46DT20140421120831

张军扩 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419/81040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19/810407.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419/81041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419/810408.shtml 

我想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的政策取向,结合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以及自己的一些研究和体会,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看法。第一个方面,对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认识和总体评价;第二个方面,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走势的分析判断;第三个方面,宏观政策取向的几点思考。

一、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认识和总体评价

1.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大家知道,去年我们经济总体的增长是7.4%,比前年回落了0.3个百分点。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时,我们会感受到李克强总理对于经济运行情况的评价,“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长速度“处在合理的区间”。我认为这几句话是对去年经济工作经济运行状况的总体评价。为什么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还在合理区间呢?

“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经济增速稳,虽然增速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增长7.4%。第二是就业稳,2014年就业新增量比2013年还要多。就业增长较好既是因为经济结构、经济总量变化,因而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所创造的就业岗位就有所增加,也是因为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减少,劳动力的供求形势发生变化,以及服务业比重增加。三是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进”主要是指在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方面有所增强,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改善。

第一,结构的优化,去年结构优化有几个好的方面:消费对增长的贡献上升,服务业的比重增加,特别是新产业、新液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而且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矛盾化解的过程中,中国经济长期潜伏的风险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总体来讲,风险还处于可控的状态。前两天在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克强总理在会见外方专家时,外方专家也问到了他对当前的金融风险情况的看法。他讲,个案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不容否认,但是总体来讲是可控的,是能够防范的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风险。

第二,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企业的利润和政府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增长。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3.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9%,接近6%,基本保持稳定。另外,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8%。

第三,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得到的实惠也较多。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GDP的增幅,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农村快于城市,城乡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第四,改革有一个好的开端,全面改革的系列重点任务开始实施。当然,这是就全国情况而言的。2014年增长过程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是,全国区域上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分化,特别是部分地区由于经济结构的不合理,由于能源重化工业的比重较大,这些行业受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增速下降的幅度也较大,各方面问题都比较突出,特别是东北、华北一些地区。

我个人认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当前“三期叠加”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之下,经济增长能够取得这样一个结果,经济指标之间有这样一个组合,是比较理想的组合。如果这种情况能够保持下去,坚持几年,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能够取得较大进展,就能够为长期的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2.对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评价

为什么在新常态、新阶段以及“三期叠加”这个大背景下,我个人认为还是不错的?根据我过去的一些研究,有下面这些分析。

正确认识和评判当前经济运行的状况,首先需要对现阶段的潜在增速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关于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力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学术界热议的话题,现在可以说取得了两个基本的共识:第一个共识,大家基本上都认为10%以上,或者10%左右的,接近两位数的增长不大可能了,因为我们的阶段变了,这次经济的下行不像过去,下来之后过一段时间又上去了,不是近期循环性的,而是阶段性的变化,所以再回到过去就不行了。第二个共识,虽然我们不能到过去10%左右的增速,但也不会一下子滑落到前沿发达国家2%—3%的增速,而是具有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当然,这个中高速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大家还是有不同的分析,不同的看法,有的乐观一些,有的相对比较悲观。比如说我们前两天开会,有教授认为,今后10到15年,至少10还能够有8%的增长速度;也有的认为会降到5%左右。我们去年也做了一个研究,比较了一些国际的经验,包括韩国、日本等在高速增长回落之后的经济增长经验,应该说从我们发展阶段来讲,6%—8%,或者是7%左右的潜力是有的,关键看我们怎么去争取。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