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老好人”当作“老实人”

莫把“老好人”当作“老实人”

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不让老实人吃亏”已成为新时期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原则。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在考察干部时要将“老实人”与“老好人”甄别开来,让老实人吃香,不让“老好人”得利。

“老好人”不是“老实人”,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老实人”是那些诚实守信、安分守己,做事认真、任劳任怨,忠厚善良、知恩图报,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不做亏心事,不为个人私利向组织伸手,更不会在领导和上级面前吹吹拍拍,投机钻营的人。

“老好人”则是那些事事关注、处处与人为善,凡事打哈哈,不较真、不表态,口口声声好好好,就是不办事;没有是非观,没有原则性,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事不关己,漠然置之,明哲保身,该拍板不拍板,该说话不说话,不敢承担责任,从不得罪人的人。

人们都喜欢听“老好人”说话,与“老实人”共事。一个地方或一个组织,如果“老好人”多了,必定会造成党性原则强、敢讲实话真话的“老实人”被排挤,正气不张,邪气升腾,做人原则、伦理道德甚至价值观都会被扭曲,最终侵蚀党的肌体,涣散党的组织,削弱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建设选人用人的重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客观公正地考察干部,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保证那些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确保“老实人”得到正确的评价和任用。同时,要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对该管不管、该负责不负责,造成危害、损失的“老好人”要严肃查处,清除“老好人”滋生的土壤,不让“老好人”充当了“老实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