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本事检验实践 拿事业落实人才

用本事检验实践 拿事业落实人才

——运城市创建“3+1”干部考评体系

1

只有干成事实好事才是真本事,干不成的是空谈,实践需要(最后干成的本事检验。“有本事、重实干、敢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这深刻揭示了选拔人才工作的核心与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不仅要“有本事”,更要能“干成事”。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把“愿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岗位上来”。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选拔“有本事能干成事”的真本领人才要求,三年来,山西省运城市以打破“政绩大锅饭”为突破口,以解决干部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善作为的矛盾困扰为发力对象,通过创建和完善:“重点工作承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重要工作末位分析解剖制”“对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的“3+1”考核评价体系,紧紧扭住研诺、承诺、践诺、查诺、兑诺的关键环节全过跟踪监督,坚持以履职尽责的真本事作为检验干部实践担当的客观标准,破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能力弱难作为等长期难题困扰,为敢于担当勇于干事的干部撑腰壮胆,切实激发干部主动担当、大胆创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为充分发挥群众全面全程监督的作用,运城市委市政府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陆续出台一系列详细的干部考核措施内容。把干部当年履职的事项、决心、思路、目标等,公开向社会和群众承诺,以便于群众察其言,观其行,量其德,看其能。其中,重点工程承诺制要求,一把手公开向群众承诺当年要做的工作时限和标准。在运城市2018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全市13个县(市、区)委书记和180个市直单位“一把手”,共作出公开承诺1600余项。所有承诺事项不仅要在全市大会上承诺,还要在电视台、报纸和单位最醒目的位置予以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重大事项报告制要求,对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进展;为此,运城市出台了《运城市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定期报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明确了重大事项报告的范围、原则、方式、程序等。

末位分析解剖制要求,对考核排后位的干部进行分析,帮助其推进工作,对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问责;运城市对考核靠后且属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动真格”。2018年,在考核组对运城市某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甄别了解时,有职工向考核组表示,单位“已经面临生死存亡”。该单位“一把手”处于考核排名中的后10名,经了解他本人存在履职能力不强、破解发展困境上思路不清、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职工怨气重、意见多。最终,这名干部被免职。

为了确保“不冤枉”人,对排名靠后人的评判有严格的程序。首先是经过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排名,排出后20位干部;然后组织对他们分别谈话,对其中属于客观原因造成工作进展缓慢的,组织在提醒的同时也给予帮助,让工作尽快有起色;而对于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给予批评甚至免职。

运城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办法要求,对领导干部采取内部测评、正职互评、上级领导测评的办法,多角度考核领导干部。为全面精准掌握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情况,切实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运城市制定了《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办法(试行)》,抓住“关键少数”,多角度开展市管正职考核测评。

“3+1”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即重点工作承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末位分析解剖制与“一把手”的考评结合)实施以来,更好地调动和保护了运城市各级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运城市委这一干部考核体系全面实施以来,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并吸引了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深入运城市集中采访。运城市通过实施“3+1”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实现了“考事”与“考人”,“定量”与“定性”的无缝对接,解决了过去考核工作中的“同吃政绩大锅饭”“‘一把手’无法考核的难题”,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初步破解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难题,激发了主动作为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