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睦邻友好?民调:日本46%赞同 德国达94%

战后睦邻友好?民调:日本46%赞同 德国达94%

摘要:对于与因战争而受害的周边国之关系,日本受访者中回答“发展得很好”的占46%,而德国则高达94%。就是否该继续道歉这一问题上,两国亦有分歧,但德国在继续道歉方面则显得更加积极。

朝日新闻社于战后70周年之际,在二战战败国日本和德国分别实施了舆论调查,旨在探究两国对战争及战后发展历程的认识。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4月19日报道,对于与因战争而受害的周边国之关系,日本受访者中回答“发展得很好”的占46%,而德国则高达94%。就是否该继续道歉这一问题上,两国亦有分歧,但德国在继续道歉方面则显得更加积极。

此次调查,在日本是3月到4月期间以邮寄的方式、在德国则是在3月份通过电话方式实施的。虽然调查方法不同,但与在日本调查项中部分相同的内容,也同样询问了德国受访者。

关于现今与因战争使其受害的国家关系如何,日本受访者中认为“发展得非常好”的仅占1%,而认为“某种程度发展得不错”的占45%;德国认为“发展得非常好”的占39%,认为“某种程度发展得不错”的占55%。

针对“对受害国及国民进行的道歉和赔偿是否充分”一问,日本有57%的受访者认为已“充分”,这一数字超过了认为“尚不充分”的24%;而德国回答“充分”的则占73%,远远超过“不充分”的21%。虽然问题的表述有部分不同,但日本在2006年4月实施的面对面调查中也曾问过相同的问题。当时有36%的受访者回答“充分”,而回答“不充分”的则占更大比例,达51%。

在“政治家是否应该继续向受害国道歉”这一问题上,46%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应该”,与认为“没必要”的42%不相上下;而德国则是55%对42%,认为“应该”的占多数。

此外,仅有13%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在学校“好好学习过”二战那段历史;而有48%的德国受访者表示“好好学习过”纳粹时期的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