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品质追求

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品质追求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新的历史时期,“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品质追求,是永葆党员干部政治品质的实践途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深学、细照、笃行。

一、“三严三实”需要优秀的政治品格作支撑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先进事迹铸就了优秀政治品格。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和传承优秀的政治品格。

“信仰忠贞”的党性原则。信仰忠贞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激励和鼓舞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这种忠贞,让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中信念之火不灭,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中斗志依旧昂扬,在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意志不屈不挠,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改革大潮中面对各种艰难挑战坚定信心破浪前行。这种忠贞,在走上绞刑架的革命先行者李大钊那里,是“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宣言;在狱中讴歌《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那里,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誓言;在雷锋、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兰辉等群星璀璨的共产党人那里,是风吹不动摇、棒打不回头,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赤诚。

“实事求是”的政治素养。“实事求是”是党员干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中国革命的斗争史,因为坚持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实事求是的政治素养,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办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倾心为民”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因此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倾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践行使命,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干部无私奉献殚精竭虑,用心血履行责任,帮助人民共同富裕。实践证明,共产党人的全部光荣和价值所在与人民利益实现息息相关。 “倾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彰显共产党人的人生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励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正如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那样,人民的利益高于天,为人民利益甘洒血和汗已成为共产党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倾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彰显共产党人的永久先进性。党的人民性和先进性是统一的,只有在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中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时代再发展,社会再变化,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过时不褪变,这种人民性越彻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越有生命力。

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清正廉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高度来看,我们党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每名共产党员具备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就要守住人格底线,保持党的纯洁性,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在用权、用人、用钱上循规蹈矩、不谋私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阳光正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