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楼变别墅,真的好任性

法院楼变别墅,真的好任性

【事件介绍】

广西一贫困县法院20亩办公用地变身别墅豪宅

以喀斯特地貌为特征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因石山连绵一直被当地人喻为“七分石头三分地”,大石山区的农民被迫在石缝之中种植玉米等农作物艰难谋生。河池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该县的人均耕地仅为0.68亩。

3月末,位于县城安阳镇屏山北路133号的都安县法院,与其仅一圈铁栅栏之隔的20多亩工地上,各种建筑设备开足马力施工,连成一排的幢幢小楼正在砌砖加高。

记者目击,这些在建的房屋分为四排,每一排的房屋以联排别墅的样式依次排开,有的房屋已经建到了三层。这些房屋每一幢的面积被网友在网上举报“超过500平方米”。

都安县城所在地安阳镇的居民们,都知道这个正在进行建设的工地名为“法院小区”,房屋主人多为法院法官和另外一些“有头有脸的人”。

记者获取的一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证实了县城居民的猜测。在其中一块用地面积为1005.95平方米的地块上,占地规模为560.88平方米,计划建设楼层为5层,建筑总面积为2759.42平方米,支配这么大面积住宅的5人分别为覃洪斌、唐秀辉、韦挺、蓝锋、韩俊步。如果按照5人平分的话,上述5人将在建成后获得每人551平方米的住宅。

参照河池市各个法院官网,南都证实覃洪斌原为都安县法院院长、现任河池市环江县法院院长;韦挺原为都安县法院副院长、现任河池市巴马县法院院长;唐秀辉为都安县法院党组副书记;蓝锋为都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俊步原为都安县法院专职审委。

这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除了记录上述5名都安县法院原任和现任领导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外,还记录另外123名人员同样获得了许可。

3月30日上午,都安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真实性。他表示,在所有获得住宅用地的128人中,都安法院在职和退休干警100多人,另外20多名获得者为社会人士。

记者发现,在住宅用地面积大小的划分上,基本上以官衔大小来确定购买人的占地面积。该负责人介绍,院领导一级的官员住宅一般占地面积为93平方米,普通法官和干警的住宅占地面积为84平方米。

当天上午,该负责人带领记者进入建筑工地,他证实正在建设的小区确实名为“法院小区”,并认可这些房屋的建筑样式“像城市里的联排别墅”。谈到备受外界质疑的院领导住宅总面积,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由住宅用地获得者的经济能力来决定,有能力者盖个“七层八层”(原为五层)也有可能。

地块变身被疑公权私用

都安县法院大张旗鼓建设“法院小区”的20多亩土地,经历了先以建设办公大楼名义整体征地26.8亩,随后变更其中21.7亩为商业用地,再由法院内部职工集体竞拍拿下,然后转建私家豪宅的变身过程。

记者获取的证据显示,都安法院小区所在地块,于2006年以建法院办公楼和住宿区为名征收。2005年8月,都安县法院向河池市政府提出迁建项目用地请示。批复显示,2006年1月20日,河池市政府同意将23.5亩土地划拨给都安县法院做办公用地,另出让3.3亩土地给该院做住宿区。2006年4月6日,都安县国土局与巴谭村古支一至五队签订征地协议,征收土地26.8亩。

河池市中院的一份情况答复显示,2010年,经都安法院报批,办公用地中的18.4亩被变更为住宅用地,另外3.3亩产权原属法院的住宿区变为干警住宅用地。变更后的土地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出让金为1015.53万元。都安县国土及规划部门材料显示,128人以联合竞买的形式竞得上述住宅用地,用于建设法院小区。

按此计算,128人以1015 .53万元联合竞买下20多亩地,平均每人出资不足10万元,便获得了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宅基地。都安县居民苏先生表示,这个价格至少比当时的市场价低了30万元左右。

原本报批用于盖办公场所的土地变身住宅用地,随后法院干警以远远低于市场地价的价格拿地,令民众怀疑都安县法院在组织干警和社会人员集体竞买住宅用地时,存在公权私用的嫌疑。对此,前述都安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不予认可,他表示上述地块的用途变更虽然由法院提出,但是已经获得了市和自治区的认可,而竞拍则由国土部门牵头,因此不可能存在违法行为。

3月30日,记者前往都安国土局采访,该局以河池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