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使命 大国的担当

摘要: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也是中国对战后形成的国际体系的支持,是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权威的具体体现。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国际和平和联合国这一争端解决机制,也是战胜国之一中国的应有之责。

1990年4月至今,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整整25年。25年让一个人成长为青壮年,也让中国的维和任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承担起与其增长的国力相应的更大的国际责任。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在安理会授权下,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1990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随后,中国又陆续向其他任务区派出保障部队。今年4月8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维和官兵抵达任务区。至此,中国派驻海外的首支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全部部署到位。目前2700余名中国官兵正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和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为和平执守,派出人员数量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

6

(图片说明:4月8日,中国维和步兵营先遣队员在南苏丹朱巴机场迎接战友。当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维和官兵抵达任务区。)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剧变,多极化的国际格局逐渐确立。虽然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极小,但国家内部冲突甚至内战频发,人道主义灾难频现,联合国的维和行动随之扩大,维和任务也更加复杂。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其国力也迅速增强。然而中国没有选择“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积极融入世界,成为国际体系的维护者。

中国历来追求“和”“善”相处。特别是近代以来,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意义感受更为深切,对维护和平的决心更为坚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军队的历史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战略举措。

25年来,中国军队得到巨大发展,参与维和行动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中国派出的维和兵力涵盖步兵、工兵、警卫、运输、医疗、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等多种类型,所担负的岗位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处长、首席联络官、司令等。到今年底,中国维和兵力规模将达3100人左右。

7

(图片说明:4月2日,在利比里亚希诺州,中国第三支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员执行联合巡逻任务。)

维和之路异常艰辛。战乱与冲突,炎热与疾病,饥饿与贫困,这是每一名中国维和人员都会面对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