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毛泽东对留苏学生的演讲

1957年毛泽东对留苏学生的演讲

摘要:1957年11月17日,一个让万千留苏学子铭记终生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表达了“世界是你们的!”之殷切希望。本文再现了当年毛主席接见学生时的一幕。

1957年11月17日,一个让万千留苏学子铭记终生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表达了“世界是你们的!”之殷切希望。本文再现了当年毛主席接见学生时的一幕。

那天下午六点刚过,大礼堂里已是人山人海。大厅的座位上坐满了人,两厢、廊柱之间也都站满了人。在前几 排,一个座位上甚至挤进了三个人,有的人干脆在走道上坐了下来。一部分同学实在坐不下,被安置在旁边的学生俱乐部听实况广播。

突然间,如疾风般跑进来两个同学,大声说道:“毛主席的汽车已经到门口了!”大厅立刻静了下来,大家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又隔了两三分钟,匆匆忙忙又跑进两个同学通报道:“毛主席已经到前厅了,正脱大衣呢,就来了!”再隔一分钟,又有同学跑进来喊道:“毛主席来了!”话音未落,前台入口处的同学一下子向两旁闪开。

毛主席伟岸的身影出现了!

大厅里骤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所有的人都在跳,在笑,在疯狂地鼓掌。暴风雨般的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激荡在大厅的每一个角落。整座巨大的礼堂如同狂风暴雨中的海洋,激情的巨浪澎湃汹涌,往来奔腾。

毛主席身穿灰色中山服,身材魁梧,红光满面,从台前一端阔步走到另一端,微笑着频频挥手向同志们致意。

毛主席走到哪里,那里的人群就像涨潮的海水,忽地向前涌动。所有的人都扑向前排,希望离领袖近点,再近点。

毛主席回到舞台中央,用手向大家一摆,掌声戛然而止,大厅里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

毛主席随手从讲台上拿起凉水瓶向杯中倒水,刘晓大使见状急忙上前。就在这时,毛主席举起水杯说了声“同学们好”,就一饮而尽。这时大厅里又响起了一阵掌声,所有人的眼睛都随着毛主席的一举一动而移动。

刘晓大使一一介绍今天随毛主席前来的邓小平、彭德怀、乌兰夫、陈伯达、胡乔木、杨尚昆等同志,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了他们。当刘大使介绍完代表团成员,毛主席立刻幽默地“介绍”道:“这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员,驻苏大使刘晓同志。”又引来台下一片笑声。接着毛主席点了一支香烟,微笑着问第三排中央座位上几位女同学:“在哪个学校?学什么专业?”场内静得连女同学的答话也能听得见。

几分钟后,毛主席摁灭了香烟,站起来走到台前。

“同志们!我向你们问好!”台下再次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主席的话语几乎被掌声淹没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