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毛泽东对留苏学生的演讲(2)

1957年毛泽东对留苏学生的演讲(2)

摘要:1957年11月17日,一个让万千留苏学子铭记终生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表达了“世界是你们的!”之殷切希望。本文再现了当年毛主席接见学生时的一幕。

毛主席讲话带有浓重的湖南口音,大部分同学没有听明白。他见同学们露出困惑的神情,便解释到:“世界就是world。”但是那时留苏学生大多数没有学过英语,仍然听不懂。毛主席便转头问刘晓:“世界用俄文怎么说?”刘晓回答:“是米尔。”

毛主席就说:“米尔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在,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时全场立刻响起“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震耳欲聋的掌声经久不息。

毛主席一挥手,又继续了他的讲话。

“我们已经老到这个样子,你们还年轻,我们老,但我们懂世故。你们年轻,有朝气,我们则有暮气,但你们还没有经验。这叫做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缺点。”毛主席这时笑了,大厅里也出现了笑声和掌声。毛主席说:“你看我们都老了!”台下立刻喊“毛主席不老!”“毛主席万岁!”

“这次来苏我感觉很好。上次我来苏时,心中是不舒服的。但现在苏联同志工作大大变了,对外国也更谦虚了,并且爱和同志们商量问题了。这次会议你们知道吗?”“知道!”台下立刻齐声回答。

“这次四十周年纪念是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

毛主席接着说:“我们现在国内正忙着‘除四害'。蚊子、苍蝇、老鼠、麻雀都要消灭。北方蚊子少,但南方蚊子可是个大问题。我们要争取消灭蚊子。当然不是绝对地消灭。如有些大森林,人都没有到过,怎么能消灭掉呢?”主席自己也大笑起来,“苍蝇也是个大问题。大城市少些,中小城市就多些,在农村里就更多些。前几年在北京苍蝇曾被消灭,而现在又有了。我们必须发起一个群众性的运动来消灭它们。麻雀消灭没有了,森林的虫子成灾,现在决定不消灭麻雀,用臭虫代替麻雀。”

“老鼠危害也不小。你们这里有四川人吗?有!”毛主席忽然用手指了一下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哈哈笑起来。“小邓,你们老家四川老鼠成灾,夜间老鼠上炕把小孩儿的耳朵都给咬了,你怎么不管管?”所有的人都笑得前仰后合。

毛主席突然说道:“我的计划还有五年!”大家齐声高呼:“不!”“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说:“你们还要我超额完成任务吗?”大家都笑了。“人是没有不死的。有哪一个两千年前生的人活到现在?人不断地诞生和死亡,一代传一代,这才是马克思主义观点。所以我说归根结底还是你们要担负起这个担子,不是靠我,因为我已是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俗语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只打算再干五年……”这时礼堂内此起彼落地响起了“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足足喊了两三分钟。毛泽东甚为感叹地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哪有万岁的?我计划再活十年,争取十五年就行了。”主席的话又引来一阵“万岁”欢呼声。

已经过七点钟了。毛主席这才说:“我们该走了。”同志们立刻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为毛主席送行。

此时,在学生俱乐部的同学们忍受了近一个小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折磨,早已迫不及待。毛主席的出现,又立即引起了一阵山鸣海啸般的欢呼。毛主席在学生俱乐部逗留片刻,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第三,和苏联朋友要亲密团结。”

毛主席一行人离开了莫斯科大学。可是同学们仍然长久地聚集在大礼堂里,大家齐声唱起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时候,许多人才发现自己的手掌早已拍得肿胀,发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