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切不可忽视学习

领导干部切不可忽视学习

摘要: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这一伟大斗争组织好、领导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向学习要智慧、要能力、要本领、要我们特别需要而又不掌握的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学习

共产党组织,说到底是一个政治组织。党员政治上的坚定,取决于理论上的清醒。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正经受“四大考验”、面临“四大危险”,最关键的是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真正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领导干部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难设想,一个不注意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不走偏、不出错。

“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来对待。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总的看,对于读书学习,对于理论武装,多数领导干部还是比较重视和自觉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领导干部中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许多领导干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实际工作中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表现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较强的领导能力。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我们党有这样一批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有今天的成就和面貌。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长期不读书、不看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者也绝非个别。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导干部忽视学习带来的严重后果日益突出地表现出来:或精神滑坡、意志衰退,成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俘虏,滑向违法犯罪深渊而不能自拔,或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左右摇摆、患得患失,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危害巨大、后患无穷,切不可掉以轻心。

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并用于指导实践

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这一伟大斗争组织好、领导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向学习要智慧、要能力、要本领、要我们特别需要而又不掌握的一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