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刘翔,挥别荣誉与争议

挥别刘翔,挥别荣誉与争议

【事件介绍】

退役声明“我的跑道,我的栏”

近日,刘翔发布了主题为“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文中刘翔以第二人称亲切地将跑道和栏称为“你们”,言语中对于告别充满着不舍。“初次见面时,我还只是个13岁的孩子,那时我其实只是把你们当成了我的大玩具。别的孩子玩捉迷藏、玩轮滑、玩游戏机,而我只有你们陪伴。这19年来,我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亲友,我想,也许这就是缘分,这就是爱。然而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越。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谈到因伤退役,刘翔更多的心情是无奈,“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始终坚持艰难的康复训练,但我的脚却一次次对我说不,它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伤病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只能默默接受。有心无力是沮丧的,是痛苦的,这两年多虽然每时每刻我都在纠结。但今天,我决定放弃,选择离开,我要新的生活。”

刘翔的长微博长达2300多字,文中谈到了跨栏给他带来的无限荣耀,同时也回忆着脚伤一次次让他陷入外界的质疑,使他沮丧,“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脚伤,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

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刘翔表示,其实自己并不是一到奥运会就受伤就退赛的“刘跑跑”,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前夕的国际热身赛上,他都因为脚伤加重而退赛过,只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谈到2008年奥运会,刘翔说,当时脚伤非常严重,“打了封闭还疼,队医就用手法给跟腱和跟骨做一些强刺激,让它麻木”。

在微博中,刘翔也证实了2012年奥运前他就知道这场比赛“凶多吉少”。“在德国备战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专门安排当地最好的医生对我进行诊治,但也无济于事。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

因为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的退赛,让外界对刘翔的期待降到零点,随后的一段时间,刘翔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时间终将是非对错冲淡,除了感激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刘翔还在微博中这样说道:“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我决定不再挣扎于过去,既然选择了离开,就要坚强面对,我有很多不舍、有遗憾、有无奈,但我会快乐向前、心怀感激。”

在退役声明的最后,刘翔对自己的未来这样规划道:“退役后,我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尽力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很多队员退役后会当教练或者当官员,不过刘翔似乎并不想走这条路,“我希望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

国民优质偶像

刘翔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先后7次在大赛中跑进13秒。然而,一切的不可思议却因为两次摔倒,而变得没有意义。“鸟巢”伤退,这是刘翔第一次遭遇重大伤病,然而在当时,除了他的教练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泣不成声之外,恐怕再没有人为“飞人折翼”流过眼泪。四年后的伦敦,刘翔再次摔倒在栏架前。这一次,他仍然没有得到多少关心,反而得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他在演戏,甚至有官方陪着他一起演。之后的一年多里,刘翔在位于上海郊区的训练基地里,进行着他十数年如一日地枯燥练习,此时,外界的目光却始终停留在“他是如何联合广告商骗取观众同情”的。换个角度来想,刘翔大概是“被阴谋论”了。在雅典夺冠后,刘翔将自己的网名改为“超级身不由己”,不料一语成谶。

很多熟悉刘翔的人都说,私底下的他是个没有多少野心的人,性格很随和。这一评价恐怕不是在刘翔决定退役后才出现的。赛场之外,刘翔从没与媒体记者发生冲突,没有说过什么过激的话;他没跟队友吵过架,没嚷着要换教练;就算出现过几次绯闻,也基本都是外界的捕风捉影。可以说,刘翔绝对算得上中国体坛的“优质偶像”,他与姚明、李娜等人,都为一代中国青年人带来许多正能量。

同样是“优质偶像”,待遇却大不相同。姚明、李娜都拥有体制外的身份,他们的比赛成绩和一言一行只需对自己和赞助商负责。然而生活在体制内的刘翔,连何时公布病情、何时退役,都无法自己做主。姚明、李娜两人可以为了某些商业利益,去做一些明知会惹恼公众的事;但刘翔则必须同时照顾到国家荣誉和赞助商意愿,说白了,就是挨骂的时候全都自己扛,发钱的时候田管中心和地方体育局会参与分成。有人说,赞助商的存在,让质疑者批判刘翔时增加了某种道德优越感,同时也为阴谋论提供了产生与演绎的巨大空间。换句话说,商业没有杀死“刘翔”,“刘翔”却因商业而死。

2015年4月7日,刘翔选择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里,“变”回一个普通人,然后开启一段只属于他自己的崭新人生。只有在道别的时刻,他才敢用一封长文来吐露多年来不敢吐露的心声。其实,刘翔的伟大早已无需证明,围绕在他身边的那些争议和毁谤,也无需辩驳和澄清。刘翔不欠我们什么,相反的,我们应该感谢刘翔:谢谢你,曾经带我们飞翔。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刘翔在告别信的末尾写道:我将带着运动生涯中所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去再次飞翔。这也是我们对他的祝愿,就像一首歌里唱到的: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岁月;放心去飞,勇敢地挥别,说好了这一次不掉眼泪。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