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刘翔,挥别荣誉与争议(2)

挥别刘翔,挥别荣誉与争议(2)

田径职业化落后人才流失严重 

几天来,刘翔退役的消息持续发酵,以至于没有多少媒体关注到面向中国16到17岁田径尖子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选拔赛已在重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幕。提到刘翔,参赛的小选手无不雀跃,而刘翔退役后的舆论,也让孩子们有些低落。昔日刘翔曾给田径带来火爆的关注,田径相关人士表示,如今他们也在寻找为田径提升关注度的“风口”。

田径虽被誉为运动之母,但相关人士坦白地表示,这个母亲的待遇和地位并不高。但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国田径协会近年在培养青少年后备力量和爱好者方面,默默地下了不少工夫。

为了给第九届世界少年田径世锦赛选拔队伍,田管中心邀请了来自全国36支代表队、641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设置男女各18项竞赛项目,夺得各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将获得代表中国参加2015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的资格。

在青少年田径赛事方面中国开展的层级很丰富。据介绍,中国目前已拥有了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加上亚洲和世界锦标赛,中国田径尖子在少年阶段的上升途径已经完备。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去年全国田径业余训练大联盟已经成立。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谈到大联盟时说,“中心是在组织后备人才训练营时发现,不少中小学对全国少年锦标赛等各项活动,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和积极性,甚至愿意自费报名参加,因此我们就设想能否将这些热爱田径、对田径感兴趣的学校联合在一起,将它们也纳入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来,进一步发现人才。”这也意味着中国田径在青少年训练体系中作出了体教融合的新尝试。

几天前就在成都,国际网联举办的青少年网球大师赛打得如火如荼。世界青少年排名顶尖的16位选手前来争夺大师称号。这些网球新锐为了转职业已不惜搁置学业,以求未来如愿升入职业赛圈。而田径因为缺乏类似的排名体系和职业平台,难以给尖子选手以上升空间。

谈到田径少年尖子上升通道,田管中心相关人士坦言不好。赛制上,中心主推的多站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座率很低,胜者挣不到什么奖金,负者也不会降级。这让比赛在没有大赛晋级奖励的情况下,缺乏激烈对抗,明星高手更是非不得已不会亮相。在职业规划上,高水平选手可以选择不错的大学上学,之后或改行或留在体系内执教。而刘翔的黯然退役更给志在选择田径的后来者泼了瓢冷水。

此外,中国多位少年阶段脱颖而出的冠军却转型不易。跳高新锐黄海强,在2005年第四届少年世锦赛上,以2米27打破了赛会纪录,同时打破了朱建华保持25年之久的全国少年纪录。此后黄海强又在北京世青赛上跳出2米32夺冠。但此后受到伤病困扰,黄海强再无强势表现。莫有雪曾在2013年夺取世少赛百米冠军。新疆姑娘谢瑜宸在女子铁饼比赛中超出原赛会纪录1米多。而他们的未来不仅取决于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也取决于中国田径的平台高度。

田径在青少年层级的活跃,和其在成年赛事上的低迷形成了对比。不仅中国田径赛场遇冷,田径在世界范围也非热门。在其他职业化开展充分的项目挖墙脚之下,田径的尖子选手流失已是世界难题。比如短跑飞人钱伯斯和加特林,都曾在NFL试训,希望找到一份外接手的工作。

【启示与思考】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随着飞人的挂靴离去,以姚明、刘翔和李娜为标志人物的中国体育黄金时代落下帷幕。谁能承继他们的辉煌,创造属于自己的王朝,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姚明、刘翔和李娜三人都出生在80年代初,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物质生活水平远不及现在,但作为家中的独子(女),这一代人的身上有着十分鲜明的个体烙印。姚明的冷面幽默、李娜的我行我素,以及刘翔的青春狂放,这些都让他们迥然有别于体育界的前辈。而三人在职业生涯中所遭受的挫折教育,更是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励志范本。姚明,NBA首场比赛0分2篮板3次犯规2次失误,还曾被马布里的假动作晃得坐了个大屁蹲,然而这并没有妨碍他日后成为联盟最炙手可热的中锋。当姚明宣布退役的时候,美国《体育画报》这样写道:姚明退役,意味着这名全球偶像告别了征战9个赛季的篮坛,对NBA和球迷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类似的挫折还发生在李娜身上,种种原因曾经让她早早结束球员生涯去上大学,在2004年22岁的时候李娜重返职业网坛,经过七年的等待,她终于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夺冠。2014年李娜又赢得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冠军,成为历史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亚洲球员。至于刘翔,少年成名,21岁就成为奥运会冠军,职业生涯中段却因为伤病退出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一时间千夫所指,怒骂、指责甚嚣尘上。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翔以惊人的毅力与伤病抗争,并在2009年至2012年间再度崛起。尽管造化弄人,刘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又遭遇折戟沉沙,但看看他跟腱处长长的伤痕,人们完全有理由赞赏刘翔对于体育的执着与付出。

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欧美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历史突破和被国内外广泛认可,以及历经磨难仍矢志不渝的伟大精神,这些就是当代中国体育巨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也是伟大如林丹、孙杨和张继科这样的运动员难以成为超级英雄的原因。与受众广泛、参与程度高,且长期被欧美选手把持的田径相比,无论羽毛球还是乒乓球都属于相对更为“娱乐化”的项目,其运动规律也更加适宜于亚洲人的身体特质。而随着中国选手在乒羽项目上越来越频繁的包揽,冠军的含金量实际上已经大大缩水,“审美疲劳”也出现在了对于运动项目的观赏上。这也是为何林丹奥运连冠、张继科“藏獒凶猛”却仍无法被提升到和姚、李、刘同一个层面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姚明、李娜和刘翔都是曾经登上过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的人物。

江山代有才人出,刘翔的谢幕意味着结束,也宣示着新的开始。期待、也相信那些曾经被他们光芒所笼罩的新生代运动员们能够以一种更张扬但不逾矩的姿态“野蛮生长”,开创中国体育的大时代!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