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2)

厘清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2)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的重要论述,不仅对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更有助于我们厘清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

在制度基础与目标导向上,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有着本质区别

依宪治国的基础与目标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澄清了脱离社会制度抽象谈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现象和问题,更彰显出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制度基础与目标导向。

西方“宪政”是资本主义的政治法律制度,它通过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分权制衡方式来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秩序。表面上“三权分立”制约着不同的政治力量,防止一派势力独大形成专制而破坏民主。但实质上它是资产阶级内部的一种权力分配、交换和平衡机制,都是要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秩序。

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我国的国体、政体及基本政治经济制度。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我国的政体是议行合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而国体得以保障的经济基础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法治不是抽象的,没有离开制度依托的所谓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就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本要求而形成的法治体系,而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就是要坚持和落实宪法所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2年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宪法之道,是治国之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也是确保党的领导与国家制度体系稳固的根本法律基础。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坚持依宪治国,就是要落实我国宪法和法律所确认的国家制度;同时,不断解决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中的现实问题,用法治体系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根本地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产生全局和长远作用。

在思想理论基础上,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有着本质区别

依宪治国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揭示出我国依宪治国与西方“宪政”不同的思想理论基础。

任何形态的法治都是建立在一定的法学基础理论之上的。西方“宪政”是按照反映资产阶级的利益和意志的宪法理念、宪法原则、宪法确立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社会治理模式来治国理政,以达到维护和巩固资产阶级统治这一根本目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紧密围绕选择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和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这个主题,提出的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在探索怎样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法治。改革开放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目标,到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十七大作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战略部署,十八大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如“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等。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科学内涵,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指明了方向。

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中,全社会都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决不照搬西方法治理念和法治模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作者系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