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叔”葛大维

“暖叔”葛大维

摘要:葛大维,安顺电力系统一名普通的职工,几十年认真执着的履行着自己在工作单位和家庭中的职责,最后终于用他的认真执着,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了卓越。

视点导语

世界那么大,我们不可能看遍所有的风景;形形色色的人那么多,通过阅读,我们却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生和不一样的精彩。上期视点给读者讲述了一位满身正气的禁毒警察的故事,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这位主人公,虽没有那么多出生入死的精彩故事,却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凡”却也最“难得”的一种类型——“暖男”。

葛大维,安顺电力系统一名普通的职工,几十年认真执着的履行着自己在工作单位和家庭中的职责,最后终于用他的认真执着,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了卓越。

理解作者用近来最热门的“暖”字总结这个男人,是啊,嘴角的一抹浅笑,眼眸的一丝柔情,让人看了舒服亲切。不浮躁、不浮夸,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坚持下去就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力。“暖叔”葛大维就像他所从事的电力工作一样,于润物细无声中带给别人光明和温暖。

但谁又能保证自己每天做的都是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每个“凡人”每日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大大小小的事,只有坚持执着,只有爱心耐心,才能温暖自己温暖别人。

暖,是一缕阳光,让世界永远充满生机和希望。

直到2015年,葛大维还是舍不得丢掉一个巴掌大的盒子。

到安顺供电局葛大维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人,大多见过这个盒子。盒子现在是没有什么用了,但小盒子曾经派上大用场。十多年前,500千伏安顺变电站保护装置与通信设备之间的传输速率是每秒64kbs的时候,继保人员维护不同厂家的不同装置,要拿一把回环试验线,一个一个慢慢试。有了这个小盒子,整整6年,他 们只要带上这个小盒子,拨动数字就行了。

这个小盒子是葛大维用淘汰的定值存放区拨轮开关,通过叫做8421的编码原理改装的。“简直是妙手回春、变废为宝。”安顺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说。

葛大维是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变电所二次专责,是“南方电网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术能手”、“贵州电网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术带头人”,获得过“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就是一个小发明。”葛大维说。

葛大维做事认真、用心,平时话少。也有话多的时候,一是说继保谈技术,二是生怕徒弟听不懂。

有 心

说到大维,“好像天生就是干继保维修的,干这么久的继保,怕是全国少见。”安顺供电局的人说。

“这么久”是多久?37年。葛大维今年58岁,大家早已不叫“大维”,尊称“葛师”。

“葛师”不是天生就干继保。高中毕业,正赶上“知青”上山下乡,葛大维到贵州省平坝县乐平区大屯大队插队。农场的活路,除了锄地、挑粪、种包谷种红薯,还有就是要看守一片林场。锄地他比别人锄得快,挑粪他比别人挑得多。

守林场的事谁都不愿干。林场周边无人,太静,特别到了晚上,漆黑、瘆人。没办法轮上守林场,大多数人就在林场露天场地上睡一夜,反正没人检查。葛大维不,到他守夜,每隔二三小时,他就四周巡视,并亮起嗓门吼上几声,还要用手电筒四周晃一遍。

干活多,工分就高。葛大维工分高,挣工分也不为挣钱,那时一个工分不过一二分钱。葛大维说:“干活就得像个干活样。”

1977年底,国家开始发生大变化,知青回城了。回城不难,找工作难。大屯大队的知青得了一个进城当工人的名额,还是电力系统的。多少知青铺路子找门子,领导平衡不了这么多的关系,干脆,谁工分高谁去。

没人比葛大维工分高。葛大维当上了工人。

很多人对最无路子也“无心”的葛大维得此名额不解。葛大维开心一笑:“进城当工人,我还是很有心的。谁不想?为了好找工作,我都学会了拉小提琴。多个特长,招工总要容易点。”

要当工人了,首先得摸底考试。葛大维高中毕业,占起手。但同批进来的人考前睡大觉,葛大维却熬一夜看技术规则指导。“其实像看‘天书’。”葛大维说。

1977年葛大维进的这家企业是贵州省水城发电厂。一到发电厂,他就听说“气机一枝花,电气赛过他,锅炉搓煤粑,燃料像叫花”。

新来的工人考完试就分配工作。领导念气机车间人员名单,没有葛大维;念锅炉车间人员名单,还是没有葛大维。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