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民守法成为社会新常态

让全民守法成为社会新常态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仅要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还需要全民法治观念的增强和提高,让全民守法成为我省社会新常态。要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新常态,需要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促使公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尚法、护法”。

在河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过程中,全民守法是依法治省的应有内涵和基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仅要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还需要全民法治观念的增强和提高,让全民守法成为我省社会新常态。要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新常态,需要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促使公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尚法、护法”。

一是推动全民知法懂法,让全民守法成为思想自觉。要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守法得到激励。只有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执法必严、司法公正,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只要法能保民,民就守法。公正的司法实践就可以逐步引导全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和习惯。

三是坚持违法必究,让人民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要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让不守法者受到惩罚,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法律的权威,让全民敬畏法律,才能使全民获得持续的内在的守法动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民守法,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是促进全民守法的关键。从“人治”走向法治,领导干部是关键。作为拥有公权力的领导干部,其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带头尊法守法的言行社会影响力大,特别是对全民守法的示范作用更大。其次,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是促进全民守法的保证。“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能不能实现全民守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依法行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厘清手中的权力清单,始终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避免权力出轨。只要领导干部坚持依法行政,就能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就能彰显法律的威严,就必然能引领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风气,就会逐步让全民守法成为新常态。

全民守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根基。我们必须把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省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努力让法治成为全省人民自觉的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引导全省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系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