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把握理论创新的规律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杨春贵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观点,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也是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

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理论创新为实践创新指明方向,提供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创新的理论成果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越系统,对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引领作用、指导作用就越显著、越巨大。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大成果,就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一次初步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理论创新引领并推动实践创新,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极大推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对于这一来之不易的理论创新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在不断深化。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过去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成为继续前进的包袱。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针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

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实践创新呼唤理论创新,又为理论创新积累经验、提供材料。离开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践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理论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实践创新所积累的经验越丰富,理论创新所需要的材料就越丰富,理论创新的成果也就可能越加深刻和系统。坚持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也是我们党的传统,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邓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搞商品经济,是农村基层和农民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亿万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创造的新鲜经验的总结。习近平同志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他指出:“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路线,是完全一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互动关系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和认识路线,也是完全一致的。

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增强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理论研究归根到底是对问题的研究。我们党历来强调,要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离开实际问题讲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无的放矢,也毫无意义。习近平同志说,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社会问题错综复杂,需要研究的领域十分宽广,我们必须善于从众多矛盾中抓住那些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和前沿问题。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面临的矛盾多种多样,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又有解决旧矛盾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还有大量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出现的新矛盾。面对这些矛盾,我们不能熟视无睹,不能回避掩饰,不能消极应对,更不能坐视矛盾恶性转化。必须以彻底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和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直面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是针对现阶段制约我国发展、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而提出的,就是抓住这些重大问题进行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我们要在实践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以“四个全面”实践为基础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续写好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