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狠抓落实

严字当头 狠抓落实

摘要:在现实社会中,只要领导干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得到做得到,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不浪费公家一分钱、不贪公家一分钱、不占别人一分钱便宜的原则,党风政风民风必将更加风清气正。我们相信,经过这次教育,领导干部必将更加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必将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创业谋事的共识、改革发展的力量。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这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党的建设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新时期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次深入检阅。

“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作为领导干部,首要是严以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一切的基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自身端正,危言谨行,他就无形中给群众作出了表率,群众就会“唯马首是瞻”,自觉地跟着行动起来,就是不下命令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也能使人民群众心服口服,自觉自愿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要求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相反,如果领导干部作风有问题,还在大会小会上作指示提要求,群众当面不说,背地里总会有意见;他那些指示、要求,纵然三令五申,群众也不会买账。所谓“言传身教”,就是这个道理。

严以用权,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给的;行使这些权力,就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所以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奉献,级别越高,权力越大,为人民服务的担子就越重。严以用权,特别要注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必须依法依规,不能将手中权力视为资本,总想着上市变现、以权谋私。对那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必须追究严惩,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恃权力、乱作为,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无论是严以修身还是严以用权,集中到一点,都要严于律己,用律己这一手段,实现提升自我修养、树立正确权力观的目的。组织教育、法规约束,都是外界因素;主观上自律,才是实现“三严”的根本。古人云“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我们每做一件事情,也都要想想人民、想想百姓。“吾日三省乎吾身”,领导干部就要有这样的耐力和定力,镜子要常常照,澡要常常洗,时时刻刻反思自己、提醒自己、约束自己,才能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假如说“三严”是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必修课,那么,“三实”就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方向盘。“三严”的效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三实”上。首先,谋事要实,每项决策,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决不能头脑一热、就画蓝图,最终描绘出一些空中楼阁,到头来根本实现不了。东汉思想家王符说过“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是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有名望的人总是致力于实际。领导干部就要有“不华”和“务实”的精神,“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少搞冠冕堂皇的大概念,多想百姓关切的具体事,踏踏实实调查研究,踏踏实实谋划发展。

在真正创业的时候,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强化担当精神,敢于啃骨头、打硬仗,直面矛盾解决问题。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就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在务实创业方面,或者怕担责任,畏手畏脚;或者没有能力,心有余而力不足,结果,“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那就真成尸位素餐、徒做土偶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不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需要的领导干部,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自我充电提升能力,在重实干中凸显责任和担当,在求实效中检验党性与品行。

能不能踏踏实实地谋事创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一个踏实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做人要实”,这其实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最根本的要求。做人要实,首先是忠诚,只有对党的事业忠诚、对人民利益忠诚,才能做到心无旁骛谋事创业。做人要实,还要有定力,埋头苦干,清正自守,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这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才能经得起实践、时间和人民检验。相反,那些张牙舞爪、沽名钓誉,总要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干部,最终必被人民抛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领导干部经过精神洗礼,作风建设焕发新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防止“四风”回潮、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在现实社会中,只要领导干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得到做得到,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不浪费公家一分钱、不贪公家一分钱、不占别人一分钱便宜的原则,党风政风民风必将更加风清气正。我们相信,经过这次教育,领导干部必将更加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必将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创业谋事的共识、改革发展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