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19期】关于“三严三实”,你了解多少?

【宣讲家网视点第19期】关于“三严三实”,你了解多少?

编者按:“三严三实”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行动准则,它既涵盖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也对每一层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它要求党员干部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只有深刻理解并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才能取信于民、凝聚民心,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何为“三严三实

一、提出时间

2014年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加强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严三实”要求。

二、具体内容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学习对象

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

【“三严三实”与作风建设】

一、“三严三实”是为官之本

“严”是做人准则,是对权力法纪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一种自觉。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敢于担当,履职尽责。

“实”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从实际出发,制定的方案、实施的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实实在在为基层办实事、踏踏实实为官兵谋福利。

“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要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二、“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涵盖了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方面面。对于这个新的要求,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必须从党性的深度和高度领悟“三严三实”。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三严三实”就是从作风入手,固本培元,坚守和巩固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

三、以“三严三实”确保作风建设走向纵深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作风转变实效的唯一标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必须通过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使社会事业发展的程度、解决民生问题等工作进行体现。在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排群众之所难,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得群众的认可。

【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一、把“三严三实”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准则

“三严三实”使好干部的标准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衡量上更加精准、品质上更加提升,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成事之要、廉政之纲、为官之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做新时期的好干部。

一要正心修身,锤炼“三严三实”的精神特质;二要正道善为,遵循“三严三实”的行动指南;三要正风肃纪,落实“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四要正己化人,恪守“三严三实”的为政基准。

二、“三严三实”贵在克服“三种不良心态”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克服“走过场”的侥幸心态;要拿出“动真格”的劲头,克服“过得去”的疲软心态;要拿出“管长久”的决心,克服“三分钟”的短视心态。

三、践行“三严三实”要抓住“七寸”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经常。“严”字为纲,修身、用权、律己,纲举目张;“实”字为本,谋事、创业、做人,本固业旺。

践行“三严三实”,重在认真。坚持问题导向,剔除“不严不实”弊病,关键在认真。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防止“雨过地皮湿”,更要杜绝“光说不练”。

践行“三严三实”,要在细节。做人、做事、做官,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

四、贯彻“三严三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内化于心,在领会精神实质上求深入。“三严三实”体现了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自觉加强自省自修,以内在的修为成就外现的作为。

要外化于行,在践行“三严三实”中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切实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坚定信念,在严以修身上作表率。

五、让“三严三实”深入内心、触动灵魂

作风建设是一项永无止息的考验,有他律,更要有自律;有制度导向,更要有价值指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内心、触动灵魂是关键。把“三严三实”内化为价值追求、践行于干事创业中,才符合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标准。

【“三严三实”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通过开展专项教育,让“三严三实”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就一定能在深化“四风”整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