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国”少不了创新和匠心

“制造强国”少不了创新和匠心

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薄弱、共性技术缺位;资源浪费、污染严重……面对我国制造业的重重矛盾,必须更加坚定地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脚踏实地、稳打稳扎、精益求精—

3.6%——这是我国组装一部苹果手机获取的价值。2010年亚洲开发银行调查发现,生产一部苹果手机所需的178.96美元成本中,超过60美元流向了日本,30美元流向了德国,23美元流向了韩国,中国所得仅6.5美元。

80%——这是我国一些高端元器件进口的比重。统计显示,我国所需的高端芯片80%以上依赖进口;高铁装备所需的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80%以上依赖进口;我国80%的机器人依赖进口;目前80%的高端数控机床仍依赖进口……

两组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到底缺什么?“药方”又是什么?近日,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咨询项目一期总结暨二期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记者在会议期间,就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专家。

制造业面临三大矛盾

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薄弱、共性技术缺位,资源浪费、污染严重,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大而不强是我国制造业的真实写照。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早在201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3306.8亿美元,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1.5%,而工业发达国家均大于35%,美国、德国等甚至超过40%;制造业增加值约占我国GDP的32.6%,但其能源消费却占全国能耗的58%。

“我国制造业还面临诸多矛盾,较为突出的有三大问题: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薄弱、共性技术缺位;资源浪费、污染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指出。以创新能力为例,据统计,我国的创新能力指数及全球竞争力指数在世界上仅位于25名到30名左右。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制造业再次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比如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英国抛出“高价值制造”战略。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对我国制造业提出挑战。

在此背景下,2013年1月中国工程院即组织50名院士和100多名制造领域的专家启动“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同年底,作为阶段性成果,中国工程院提交制定“中国制造2025”建议。“现在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将制造业再推上一个新台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