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国”少不了创新和匠心(2)

“制造强国”少不了创新和匠心(2)

并非德国“工业4.0”

中国制造的任务要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艰巨,发展方式将是“并联式”的发展过程

作为中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规划,“中国制造2025”被很多人视为德国的“工业4.0”。对于这一看法,院士们并不赞同。“德国是工业强国,‘中国制造2025’确实借鉴了‘工业4.0’的部分内容,但不是它的翻版,而是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关于中国制造业的总体战略规划。”院士们反复强调。

“工业4.0”,是德国2013年4月在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上正式推出的新工业战略计划,其目的是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虚拟系统,使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在柳百成看来,它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朱高峰亦持相同看法,“两国的制造业基础不同。”德国是制造业强国,普遍处于从工业3.0向4.0过渡的阶段;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制造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处在工业2.0阶段,有的已达3.0阶段,仅有极少数接近4.0水平,因此“中国制造2025”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工业4.0”。

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企业的类型更加多样化,“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式必然是‘并联式’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工业2.0、3.0、4.0齐头并进。”朱高峰说。

此外,朱高峰认为,对德国制造业而言,技术和产品质量已不成问题,但这正是我国制造业现阶段面临的一大问题,需下功夫着力解决。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每年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损害了国家信誉和形象。

简而言之,“‘中国制造2025’的任务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更加艰巨。”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说。“‘中国制造2025’面向整个制造行业,它不是具体规划,而是面向全行业的行动纲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是它的三个发展方向。”朱高峰强调。

工业设计须高度重视

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这一环要补上

由大变强,如何破题?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开出“药方”,我国制造业强国进程可分“三步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的中等水平;2045年,综合实力迈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其中,“第一步”即“中国制造2025”要达到的目标。屈贤明向记者透露,“中国制造2025”主要有4大亮点:一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二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三是强化工业基础;四是在十大领域重点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在屈贤明看来,智能制造有3层含义——产品的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以及管理、服务的智能化。

除了智能制造,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看来,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还要学习德国工业制造的匠人精神。匠人精神,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他说,近年来,很多制造业企业和工人缺乏对细节的追求和把控,产品功能、质量、可靠性、工艺水平等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李伯虎还强调,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很早就已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竞争的核心动力之一。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可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可占到30%,而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这一环要补上。”李伯虎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