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期的网络社会八大关键词

变革期的网络社会八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亲民”

“习大大”这个词,从2013年12月28日北京庆丰包子铺里传出的一张手机照片开始,风靡网络。在2014年1月的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榜单上,它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新风,让领导人从新闻里“走”到了网上,缩短了和普通网民的距离。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相关事件有39起,其中多达10起是“亲民行动”,均位于各期排行榜的舆情满意度前10名。

如2015年1月指数榜单第一名的“习近平带着妻子彭丽媛重回延安插队村庄,用陕北方言介绍‘婆姨’”,信息覆盖度达到100分之高,和羊年春晚相同。第六名的“系列动漫短片火遍网络,片中出现习近平挥棒打老虎等卡通形象”,信息覆盖率也超过90分。

去年以来,领导人与社会公众的“创意型互动”还有:“习大大”雾霾中走访北京南锣鼓巷老街坊、习李漫画像和“领导人时间都去哪儿了”漫画出炉、习近平访韩时彭丽媛赞他“年轻时似都教授”、李克强到快递点为青海农村贫困儿童发快递……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在官民声音时常出现在“两个舆论场”的时代,草根网民压倒性地“点赞”并不多见。调研过程中,受访学者在问卷中写道:“对领导人的小调侃,反而让领导人显得更可爱。这是一种自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