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服务“五个扎实”

以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服务“五个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为我们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赵正永书记结合陕西工作实际,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安排部署了20项重点工作,为我们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廓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服务“五个扎实”新要求。

一要找准新定位。“五个扎实”新要求涵盖了中央“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方方面面,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四个全面”思想内涵,在“五个扎实”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实施的三大战略举措。三大战略举措中,全面深化改革要解决的是社会发展进步“动力”问题,全面依法治国要解决的是社会发展进步“环境”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要解决的是社会发展进步“引擎”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根本政治保证。落实“五个扎实”,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重点围绕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找准站位,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党内规则、靠严明纪律和规矩。作为党内专门的监督机关,《党章》赋予我们担负着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的“维护者”,是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得以遵守的“捍卫者”,是保持党的健康机体的“守护者”。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必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为贯彻落实“五个扎实”保驾护航。

二要适应新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对纪检监察干部有了更高要求。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我们必须狠抓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纪检干部的新要求。一方面深入落实“三转”要求。转职能,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自己“责任田”。转方式,完成由常规性检查向对监管者的监督、由包办代替向监督问责、由随机性监督向常态化监督转变。转作风,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落实“六条严格、十八个不准”工作禁令,真正发挥“工作向我看齐、廉政向我学习”表率作用。我们必须敢于动真碰硬,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坚决捍卫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有担当的能力,紧紧抓住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战略机遇期,切实提升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惩治腐败的能力,切实提升开展警示教育、提早预防腐败的能力;要有担当的定力,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向中省纪委要求看齐,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踩着不变的步伐,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

三要服务新常态。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我们必须坚持严处着手、治上下功、全面发力,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一是狠抓作风。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源头和根本,横下一条心抓下去,以作风建设新常态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二是查办案件。我们必须把查办案件作为从严治党重要体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查办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牢牢抓在手中,营造有腐必反、是腐必惩的新常态。三是加强监督。我们要敢于扯袖子、咬耳朵,及时提醒,及时监督,不当“老好人”、“稻草人”,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四是预防腐败。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自觉做到“三统一”,治行治心,标本兼治。

四要营造新生态。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关键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作为纪检干部,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狠抓落实。一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是“风向标”、“引航灯”,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要自觉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在落实“五个扎实”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起好关键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用“关键少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环境。二是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我们要切实把党的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真正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三是带民风促社风。党风正则民风淳。要以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我们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以党员干部作风新成效引领社会新风尚。要治民风、净社风,客观上讲,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地带,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民风社风的影响,对一些不良民风、社会陋习,我们要加大治理力度,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新生态、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