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风建设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

让作风建设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

摘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到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惩治公款消费到整顿会所歪风,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693起,处理党员干部1090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456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到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惩治公款消费到整顿会所歪风,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但河南、云南等地近期进行的作风建设情况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在肯定作风有明显改进的同时,对市级、县级、乡级满意度相对较低。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是“神经末梢”,也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无论是执行路线方针政策,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基层。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中央一直狠抓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作风新规,各地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但少数基层干部的“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群众观念淡薄,一方面是监督乏力。如果不改变这些,政策制定得再好,也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决不能让作风建设卡在“神经末梢”。加大对“为官不为”、变相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是中央的要求,是人民的期待。既要引导基层干部转变观念、摆正位置,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甘当人民的公仆,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又要强化对基层权力的监督,把责任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在县、乡两级实施“一案双查”机制,解决基层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清醒认识到“四风”顽疾树倒根在,落实八项规定远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只有构筑自上而下、全方位的作风建设体系,做到“上下都要抓、上下都要硬”,才能杜绝“上热下冷”,打开群众的心门。 “五一”、端午将至,各级部门更要防患未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让“四风”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