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确保作风建设走向纵深

以“三严三实”确保作风建设走向纵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巩固和深化。

在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后,4月21日中央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这意味着,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巩固和深化。从会议和《方案》的主要内容看,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特点有“三个明确”:对象明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方法明确,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目标明确,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毋庸置疑,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当前,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关键节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表明党中央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专题教育虽说简化了程序、去除了环节、减少了步骤,但要求不放松、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问题上见实效。“三严三实”的对立面则是“不严不实”,因此,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需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群众满意是检验作风转变实效的唯一标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必须通过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使社会事业发展的程度、解决民生问题等工作进行体现。《方案》提出,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下深水”,深入群众中,深入基层一线,“敢”字当头,“干”字在前,吃苦在先,知难不惧。在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排群众之所难,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得群众的认可。

“三严三实”既为党员干部从政为官、勤勉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又为广大党员诚实做人、务实做事点亮了前行明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已有党的建设成果基础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促使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见实效,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见实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