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

李建国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重申和强调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肯定了90年来中国工会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工会工作者从无数的成功与挫折中,不断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应该认真总结,倍加珍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国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不仅具有一般工会组织所具有的广泛群众性,还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政治性。如果没有或者离开党的领导,工人阶级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工会就会陷入在黑暗中摸索。只有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工运事业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

——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党确定的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中心任务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所制定的路线纲领、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是决定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的大局。工会只有把自身的工作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贡献力量,才能代表职工群众,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积极力量。

——始终发挥桥梁纽带和重要社会支柱作用是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这是我国工运发展历史所形成的工会功能定位,也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只有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这样一种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及时地反映给党和政府,维护好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又把党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中去,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始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工会是党直接领导的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天然属性和生命线。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要长期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发挥工会优势、体现工会特点,在维护职工权益上更加有为,才能有威信、有影响、有力量。

——始终推动改革创新是工运事业保持生机的不竭动力。工会工作与社会变革、劳动经济关系的调整变化、职工群众的现实诉求息息相关。只有站在时代前列,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工运事业才能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

历史经验昭示我们,我国工人运动是在独特的历史和国情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90年来,工运事业之所以历经风雨,不断壮大,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同我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回望历史,抚今追昔,在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为党的工运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烈和老一辈工会领导者!深切缅怀为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解放作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他们的崇高理想和献身精神,永远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制度建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魄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啃下了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厉行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纪律,惩治腐败,重构政治生态,凝聚了党心民心。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和外交工作新局面,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些新成就新变化,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充分调动亿万职工劳动、创造的积极性,这就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党对工会工作寄予殷切希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