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

李建国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重申和强调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肯定了90年来中国工会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要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广大职工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力量。要始终把组织、动员、团结职工群众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常做常新,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到党的周围。要继续依法推进各类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提高建会质量。要按照“三个着力”的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推进工作创新,落实好2015年作为基层工会建设年的各项部署,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焕发历史主动精神,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要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引导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领亿万职工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要自觉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依法保障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的权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要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快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要把送温暖、就业援助月、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作品牌做得更响、做得更有实效。要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普遍开展项目式、订单式服务,探索建立工会网上服务平台,提供更多普惠性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工会要准确把握劳动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找准位置、积极作为。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共建共享,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要健全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把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动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加强群众参与、群众监督,有效调处劳动争议,采取协商、协调、沟通的办法,妥善解决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要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要着力做好农民工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约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和改进农民工工作。要深入推进农民工入会行动,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把广大农民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积极参与国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参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率,促进农民工同工同酬同权、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要加强对困难农民工的帮扶,组织农民工参与民主管理,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青年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我们要把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各工会组织要积极为职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创造条件,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长新本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使我国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要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开展工会工作、实现职工利益的有力保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要自觉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充分发挥作用。要代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立法,反映职工群众愿望和诉求,推动形成完备的劳动法律规范体系,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劳动法律贯彻落实。要在职工群众中普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尊法、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会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要以《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为遵循,加强工会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使工会工作更加依法合规、规范有序。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务实举措。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工会系统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要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打造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干部队伍。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工会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自觉规范言行,崇尚实干、求真务实。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会领导机关机构设置,改进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克服机关化,破除衙门作风,防止脱离群众,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工会的支持保障力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时,要听取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要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与合作,为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贡献,共同促发展,共圆中国梦。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工会民间外交优势,扩大同各国、地区、国际工会组织和劳动界的交流合作,提出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增进全球工人福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栉风沐雨,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党领导的中国工运事业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发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续写中国工会历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