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摘要:以群众路线为主题在全党进行集中教育活动,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新之举,是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一次生动实践,把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崭新境界,使党的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实现了新的飞跃。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 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干部培养选拔标准之中,努力造就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赋予群众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民”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立场,“务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时代精神,“清廉”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 以群众路线为主题在全党进行集中教育活动,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新之举,是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一次生动实践,把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崭新境界,使党的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实现了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聚焦“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聚焦切实克服“四风”突出问题,就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时代内涵和基本途径,从理论上实践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直接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做好全党各方面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有长远指导意义。

 一、深刻揭示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扎根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坚持、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这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紧密结合,把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工作优势紧密结合,成为我们党须臾不可离开的生命线,成为贯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条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将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

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需要。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是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的需要。党与群众的联系、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它犹如一条生命线,贯穿于我们党长期执政、兴旺发达的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之中。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当前,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继续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是党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