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摘要:总书记的这次河北之行,将不仅化作河北的动力,而且化作全党的动力,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的恢复和发扬,促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

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23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这些年,自己沙发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脚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风上的一些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

“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

“我感到本顺同志对发展速度、经济总量指标看得还是比较重,这是个讲面子、爱面子问题,很容易滋长形式主义。应真正甩掉生产总值全国第六的包袱,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两年来庆伟同志跑了很多地方,情况掌握得比较多了,有时就不太听得进意见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需要提高。”

这些具体、实际、尖锐、针对性很强的话,是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的发言片断。类似这样的话,13位常委在会上讲了很多。

9月23日至25日,滹沱河畔,翠屏山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份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对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关心,要求会议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8月上旬,他专门对开好民主生活会向河北省委提出要求:“我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面对总书记,常委们有很多话想说,又有一些顾虑和担心。”9月23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向总书记汇报时这样说。

习近平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希望大家打消顾虑、敞开思想、坦诚相见。

真开门 广泛征集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吸收群众广泛参与,虚心听取意见,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

7月中旬,习近平到河北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两个积极性,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监督。

省委在中央督导组指导下,将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结合起来,通过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组织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设专门电子信箱和微博、利用社情民意热线等无记名方式,通过省委常委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和个别谈心,通过委托2.4万名驻村干部向8000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民群众问计求策,广泛征求省直部门、基层党员、社会各界代表对省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共计17.12万条,其中反映问题的意见3万多条,做到了“各种声音都听到”。

为了直接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省委每个常委用3天以上时间,蹲点调研、吃住在户。大家在调研中深有感触:过去步行或骑自行车下乡,同群众一条板凳聊天、一个锅子吃饭,现在进出小轿车、空调房,成天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批文件,有时还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对群众比较了解、距离很近,实际上早已同群众拉开了距离,对群众的感情也已悄然发生了很大变化。

群众提、自己找、代表评,“三堂会诊”,一次次专题会议,一次次集中查摆,使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对存在“四风”问题的认识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聚焦。

中央督导组将征集的意见分类整理,原汁原味向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反馈。看到群众的意见,好几位常委都感叹自己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么多,没想到群众对自己的问题看得这么准。

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省委常委们一对一谈心交心,每次最短两个多小时,大多为整整半天,有的还进行了好几次。有的同志直言:“你对我提意见不要有顾虑,还可以狠点,我受得了。”

在集中查摆和相互谈心的基础上,省委常委班子和每位常委都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为了使对照检查像自己、有深度,多数同志数易其稿,最多的修改29稿。

有位同志感慨地说,自己越写越深入,越写越出汗,几次想流泪,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怎么变得这样?但写完了就全身轻松了许多,真是先痛后快。

在整个过程中,中央督导组从严从实做好把关工作,看征求意见真不真、范围广不广;看班子成员自查问题找得准不准、挖得深不深;看自我剖析是不是实在深刻、触及灵魂;看各项措施是否符合中央要求、切合河北实际。一旦发现有差距,就严肃督导、纠正做好。

23日上午,习近平一到河北,就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的汇报,同省委书记、省长谈心谈话。他对河北畅通渠道听取意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查摆剖析问题,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