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4)

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4)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摘要:总书记的这次河北之行,将不仅化作河北的动力,而且化作全党的动力,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的恢复和发扬,促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

真鞭策 现场点评指导

4个半天的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进行点评指导。

在周本顺、张庆伟两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及其他常委对他们的批评结束后,习近平进行了集中点评。他说,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河北在活动中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搞“三堂会诊”,值得肯定。

习近平说,本顺、庆伟同志都剖析到政绩观问题,我们应该从制度上防止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功成不必在我”,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想要干事、想出政绩是对的,但不能为了出政绩都要自己另搞一套,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习近平还针对常委们查摆出来的官本位、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等问题,联系自己的经历和实践,谈了深刻认识。

总书记语重心长、循循善诱的话语,使在场每个人都深受教育和感染,为进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鞭策。

25日上午,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即将结束时,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针对大家对照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要顾虑重重、瞻前顾后,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得怎么样,不会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具体的,要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去。要时刻牢记目标,统一思想、一致行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这场攻坚战。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实际行动让干部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习近平还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强调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4个问题。

——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从干部和机制两方面努力。对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团结是全党的大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里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而不能搞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虚假团结。

习近平强调指出,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为了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让班子成员心情舒畅开展工作,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要鼓励大胆探索、勤勉敬业,允许工作失误。不能求全责备,一有失误就加以责难,这样会挫伤干部敢于担当、勤奋工作的积极性。决不能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甚至不干比干更得利的导向。

真触动 收获引发思考

总书记用4个半天参加一个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可谓开创之举。

“这次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得相当好。”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王金山说。

周本顺说,这次在总书记激励和鞭策下,大家放下包袱,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尽管问题说得很尖锐,但会议气氛特别好,人人都受到强烈的心灵触动,很有收获。“总书记和我们谈心式、聊家常式的讲话,寓深刻道理于生动事例和朴实语言之中,使我们深受教育,终生受益。”

“在总书记面前用半小时时间讲自己的不足,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思想洗礼。”田向利表示。

“总书记的讲话给人以力量,增添了我们为伟大事业奋斗的勇气。”赵勇说。

大家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如果今后能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会少犯错误,事业会更好,人民群众会更满意。

习近平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了的错误思想。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习近平要求河北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

总书记的这次河北之行,将不仅化作河北的动力,而且化作全党的动力,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的恢复和发扬,促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