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把准脉

找准问题把准脉

——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之三

解读之一: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发展

解读之二:摆脱老路径 探寻新动力

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

当前,我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做好经济工作尤须找准问题把准脉,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明确,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论是稳定经济增长还是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都要求财政支出发挥更大作用;而当前企业身上背负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只有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才能清除企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动力,为经济增长释放活力、增添动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就不能继续依赖“开闸放水、大水漫灌”的方式,通过过量的货币供应,过度刺激投资,推动经济短暂增长;但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把握好力度、节奏、重点,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当前在金融资源到实体经济之间,仍然存在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大量资金要么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行业,要么在金融体系空转,而很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难以从货币总量中分一杯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针对这一问题,必须从金融体制改革入手,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让金融活水更好地灌溉实体经济之树。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会议认为,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区域和城乡之间发展差异巨大,投资增长既有必要性也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但与此同时,我国又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

“选择好投资项目,要与当前收益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确保有效投资,避免造成新的过剩产能。同时,要稳步有序推进化解现有产能过剩,防止造成不稳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