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厘清认识 推进国有经济改革

报告人:洪虎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

导读:

报告人从国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等几个基本概念切入,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改革的任务。而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中需要明晰现阶段的国有经济不是全民人人有份的经济;明晰政府的两重身份、两种职能和两种履职方式;明晰生产资料的国家所有与劳动力的劳动者所有的差别;明晰国家出资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区别;明晰公司制改造与建立国家出资人制度的关系;明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内容和意义。然而,从实践来看,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难点是三个“去行政化”的改革,即: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职能机构的去行政化、国家出资企业的去行政化改革以及国家出资企业负责人身份的去行政化。国有经济改革还要处理好国家出资企业员工身份问题,做到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从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推进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为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

2015-05-04 16:40: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