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奋力实现中国梦

传承“五四”精神 奋力实现中国梦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是全国广大青年的节日。从96年前高举民主科学大旗的“五四运动”急先锋,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扬青年人勤于追求、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特有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在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标示出青春的价值刻度,为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澎湃动力。古老的中华民族以充满自信的雄姿大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重温96年前广大爱国青年的青春与热血、抗争与激昂、理想与目标,我们更加期待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起点上的青年一代,传承“五四”精神,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敢于担当、开创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更加期望处在纷繁复杂世界中的伟大祖国,在一代代青年的努力建设推动下,永远焕发青春的光彩,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的确,青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阶段,也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时期,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在青年,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奋斗中更显得有意义和显得有价值。

一个富有智慧、远见和责任的民族,总把信任和期望的目光投向青年,总把历史和责任的担子交给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和信赖,挑起了重担,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时代又赋予青年以新的使命和责任,“五四”精神必然会在青年的传承中得到弘扬和,“五四”精神的内涵也必然会在青年的奋斗中得到发展和更新。

第一,要有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青年是创新创造活动的主体,青年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优势和特点,敢为天下先,在实践中提升创新能力,是增长见识、锻炼意志的重要途径。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进步,同样,没有奉献,就没有收获和感动。我们看到,在参与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筹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世博会、支援西部、保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大型社会活动的考验中,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祖国和人民、向全世界递交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就是要培养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努力创新,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感和上进心。

第二,要有勤奋学习,独立思考的精神。在社会转型时期,广大青年不仅需要一种迎向未来的勇气,更需要认知体系的更新。青年学生,只有秉承“五四时代”独立思考的理性精神,才能推动我们的国家实现顺利转型。“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布局,是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的有利契机和奋发号角。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