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瓶颈 大力发展重庆农村电子商务

破除瓶颈 大力发展重庆农村电子商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吹响了电商进农村的集结号。作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市,适时借力“互联网+”模式,以“电商进乡村”活动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商务的未来在广阔的农村

电子商务拥有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地域限制、不受货架限制的三大优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既契合了城市顾客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又方便了农村居民网上购物、在线缴费、在线订票等生活需求。当前,农村网络消费不断扩大,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数据显示,目前仅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注册的农村网店数就超过了160万个。2014年全国农村电商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400亿。更有报告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将持续缩小与城市网购规模间的差距。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城乡二元结构十分典型,农业户籍占比大,城乡收入差距明显。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我市行政村互联网宽带全覆盖,这点燃了农村居民通过网络更新消费理念、改善消费环境、缩小收入差距的热情,拓展出空前的农村电商市场,农村电子商务有望在经济新常态下迅速发展。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破除三大瓶颈

(一)农村电商专业人才不足。由于农村地区发展较为落后,缺乏市场概念和服务意识,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有待改善,人才容易外流。但解决电商人才问题,重庆是有优势的。一是从我市各大高校到职业中学,均开设了对口的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专业,培养了一批年轻电商人才。二是全市积极推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培养了一批信息员队伍。三是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选择回乡创业,成为农村电商的骨干人才。

(二)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缺乏。由于农村人口散居、面广,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缺乏统一又专业的服务网点,即便是有一些服务网点,服务体系也不健全,通讯信息技术、设备等得不到及时更新和普及。因此,需要通过改造和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让网上购销平台从虚拟走向现实,并解决农村商品配送、体验问题。

(三)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不便。国家统计局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农村市场中有高达六成的农村居民认为快递收件不方便。除了中国邮政外,其它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最多只建设到县城,偏远乡镇尚未涉足,物流行业上门收货、准时送货、货款代收等这些电子商务最基本的服务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冷链物流相对欠缺,保鲜技术、储存能力、配送力量等存在差距、成本过高,也掣肘了农产品的网上销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