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农村电商新动能  激活“三农”发展“一池春水”

点燃农村电商新动能  激活“三农”发展“一池春水”

从“快递下乡”再到通过直播带货把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近年来,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给乡村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农村电商已实现对全国832个贫困县全覆盖,2019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万亿元,规模较2014年扩大了8.4倍。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插上“电商的翅膀”,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我国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带动大批有志青年走上农村电商创业致富之路,为助力乡村振兴、激活县域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开辟“提高农民收入”新天地。有好东西却运不出、卖不了,这是很多偏远地区的“痛点”。农村电商涵盖农村消费品电商、农业生产资料电商、农产品电商三大领域,打通了工业制成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农村发展的农产品滞销、农民增产不增收等问题,实现农产品上行的稳定供给,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与城市消费者不同,农村消费者同时也是农产品的生产者,农村电商其实是个“双向”的市场,农民既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所需的消费品,也可以通过网络将自己的农产品卖到城市,市场潜力之大不言而喻,广阔的市场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了新天地。

注入“农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网购已成为许多农民生活的常态,越来越多的服务和商品通过电商进入了农村,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在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电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近年来,在国家发展现代农业和扩大农村需求等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的带动下,农村电子商务获得了长足发展。传统农业借助电子商务这个“翅膀”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居民消费的多样性、便利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事实上,农村电商的核心在于“赋能”农民运用互联网的能力,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催生新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和新载体。农村电商的发展在直接吸纳农业富余劳动力的同时,还能带动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生产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进而繁荣农村经济、活跃农村市场。

拓展“农民创业就业”新渠道。近年来,我国新增就业一方面来自GDP增长带来的传统就业,另一方面来自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形成创造的新就业形态。基于互联网平台出现的各种新行业,不仅降低了创业门槛,也创造了更灵活的就业形式。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下,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创业,不仅解决了项目、资金难题,也满足了年轻人返乡后与城市勾连互动的愿望。随着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依靠互联网和农村电商平台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正成为“新风口”。(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203/110925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