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就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五点主张有何深意?(2)

习总书记就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五点主张有何深意?(2)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朱立伦谈了什么?

核心提示:备受瞩目的“习朱会”,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之际登场。习总书记在会见中首度揭橥的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新愿景如何落实?总书记为此提出的5点主张有何深意?

特别重视心灵沟通与契合

习近平在第三点主张中指出,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习总书记特别重视两岸关系的精神层面。两岸统一不仅在于物质载体的融合,还在于两岸民众的心灵沟通与契合。相信大陆有关部门将积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适时出台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从而为扩大两岸同胞直接交往、实现心灵契合,创造条件和便利。

“总书记特别提到要让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工程’,着眼点是要为两岸青年创造共同的人生经历与情感记忆,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夯实民意基础。”他说。

提出两岸政治分歧解决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点主张中指出,对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国共两党都要勇于面对,汇聚两岸同胞智慧,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申明大义,表明中国共产党愿意同中国国民党等认同一个中国的政治力量平等协商,凝聚两岸各界智慧,聚同化异,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虑善以动,动惟厥时”、“秉持同胞情、同理心”等提法,为解决两岸政治难题提供了智慧指引。

再向台湾同胞发出致力民族复兴号召

习近平在第五点主张中表示,我们真诚希望,国共两党秉持民族大义,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团结两岸各党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国共两党在20世纪民族危难之际和新世纪之初台海局势转危为安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总书记提出国共两党要从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凝聚两岸同胞“一起来干”,携手“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言辞恳切,高屋建瓴。

“总书记胸怀大义,视野开阔,鲜明提出了两党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所应肩负的神圣责任,也向台湾同胞提出了更大的理想。这一站在全民族高度的号召,值得台湾所有政党和同胞来共同思考和响应。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有志一同,一起来圆‘中国梦’,担当起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重责大任。”倪永杰说。(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 李寒芳 査文晔 许晓青 许雪毅)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