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青年文化建设思考措施(3)

新时期青年文化建设思考措施(3)

核心提示:在大众传媒快速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文化对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青年的需求日益多样、文化创造日益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青年文化建设有多方面的意义。

二、青年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

1.青年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与理论研究不够。青年文化是一种社会性文化,必须要在包括共青团组织在内的所有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下一起来抓,形成社会合力,共同来推动。现阶段,在青年文化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仍缺乏周密的组织和科学的规划,在青年文化活动内容方面缺乏创新性和实效性,而在青年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方面更是落后于青年文化实践活动的发展,在整个青年文化的地位、内容、功能、机制和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还处于青年文化建设的初级阶段。

2.青年文化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品牌是共青团工作的载体和形象。当前,青年文化活动的内容乍看似乎很丰富,形式也似乎比较多样,但仔细观察分析就会发现,青年人经常参与的文化活动范围基本上局限于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或与人交谈,且实质上内容通俗分散,形式单一呆板,真正形成品牌并吸引青年主动参与的文化活动还十分欠缺,这充分显现了青年文化品牌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不相适应,青年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已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

3.青年文化建设硬件设施问题突出。目前,真正属于青年的文化设施、场所已十分短缺。今年自治区团委在全区共青团工作大调研中发现,我区农村及国企的青年活动场所已经或正在逐渐丢失,有的被其他领域所占用。城市的一些青年中心及青年活动场所或浪费,或功能出现偏差,有些安排的项目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的项目。种种迹象表明,我区青年文化设施、阵地的维护与发展工作已显得刻不容缓。

4.青年文化建设队伍水平有待提高。一方面,各级团的组织占有的文化资源比较匮乏,开展活动时总感到无“米”可下,或者是工作水平有限,有“米”却不懂得如何去下。另一方面,许多有文艺特长的青年非常乐衷于参与文化建设,但碍于体制、机遇等方面的限制,总是游离于青年文化工作的圈子之外,他们渴望通过各种平台展现自身才华,为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和智慧。这就需要我们去研究探索并建立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宣传动员机制和组织运行机制,积极吸引青年参与到我们的文化建设活动中来。

青年文化建设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xx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xxxx”重要思想,牢牢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以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