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党课讲稿(3)

三严三实党课讲稿(3)

核心提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反腐败的艰巨繁重任务,各种困难、挑战、风险、诱惑随之而来,更需要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好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怎样培养选拔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成长来讲,个人努力是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从组织层面上讲,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培养,形势越变化,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的竞争力。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树立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很重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何树立好的选人用人导向?第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执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执行《条例》和好干部“五条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程序选拔使用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第二,要坚持公道待人、公正用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人都有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领导干部也是一样。因此,公道待人就是要善于发现和发挥好每一位干部的特色和优点,把干部用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使其特长充分体现出来、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要根据干部个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素质、特长优势合理搭配班子,优势互补、劣势相消,各挥其长,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在公道待人的基础上公正用人,就是要摒弃私人恩怨、个人好恶,不以人划线,公正使用干部。好干部是要用干部的长处,而不是用干部的短处,不是用他的缺点,这才是正确的用人原则。第三,要把倡导实干、突出实绩作为干部价值取向。领导干部要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谋事而不是用在谋人上,真正使干得成事的人有位子、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用实绩来衡量、评价、使用干部。同时,要鼓励改革者、支持探索者、体谅失误者、宽容失败者、鞭策平庸者、保护创业者、惩治跑官者,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干事创业环境。

第二,要坚持在实践中锤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练,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实践是个大熔炉,是培养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第一,要在基层一线锤炼干部。乡镇,是国家最低层的一级行政组织,与群众接触最为紧密,也是各项工作最具体的执行者,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是最能锤炼干部的地方,特别是要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来锤炼和发现干部。第二,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干部多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也是一个成熟的过程。要注重在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征地拆迁、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干部、锻炼干部,提升干部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三,要在岗位经历中锻炼干部。要加强干部多岗位交流锻炼,增加干部的工作经历、丰富干部的工作阅历,继续加大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和乡镇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

第三,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好干部是培养出来的,同时也是管出来的,严是爱,宽是害,对干部管得严一点,管得紧一点,本质上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一是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加强干部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增强干部政治敏锐性,增强干部防微杜渐的意识。二是要从严管好干部。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干部,引导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搞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根本上讲,还是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好从严管理干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干部权力运行,发挥好制度的约束、规范和引导作用。三是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一些干部身上的很多小问题、小毛病没人管,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既管好“八小时以内”,也要了解“八小时之外”,时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时常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

第四,领导干部要树立“四观”。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组织培养是保障,但个人努力才是最关键的基础。从个人来讲,成长为好干部,最关键的是要树立“四观”:第一,树立非义不取的名利观。党员干部的“义”,是党纪国法。大家生活在社会群体中,难免会受到名利、金钱、地位、利益的影响。因此,每一位干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就是凡不符合党纪国法的名利坚决不要,千万不要有非分之想。大家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事事把握好自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办的事情不办,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避免第一次放纵、守住第一道防线。第二,树立积极健康的交往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不是在生活真空中,也需要有正常的社会交往,都有同学、有亲戚,工作中也会认识许多形形色色的朋友,但如何对待社会交往,需要认真把握。大家在社会交往中应有更加审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随便交友,更不能把人际交往异化为交换关系和金钱关系。要慎重对待、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善交益友,远离“小圈子”,特别是对那些千方百计同你拉关系、给你送好处的人,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为所动、不为所用。工作中,该坚持的原则必须要坚持,要守住自己的底线。第三,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共产党人也是重感情、讲亲情的。党员干部关爱家庭、关爱亲人是人之常情,但关爱什么、怎么关爱,则需要认真严肃对待。不能因为对配偶、子女、亲属要求不严,甚至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友谋取私利,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情。亲情再深也要理智对待,而不能错位、更不能越界,要教育引导配偶、子女、亲属奋发进取,靠自己的努力去干事发展。第四,树立实干立身的进取观。要以平常心、进取心对待自己,用实干、靠实绩去赢得组织和社会的认可。同时,也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人的成长进步,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对别人取得的成绩要正确对待,保持心态平衡。

四、扎实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核心目的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松懈情绪,严格按照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党性分析、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立足于自我提高、自我净化,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县委组织部和专教办要结合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查摆出来的全县“十三个突出问题”,以及省委出台的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六个严禁”专项整治要求,开展一次回头看,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这里再作强调,“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各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是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并不是独立的。县专教办要牵头负责,按照制定下发的流程图,统筹抓好各环节工作。县委督导组要发挥好作用,加强督查,履行好职责,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确保专教活动健康、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通过开展两项活动,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好干部,推动**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的事业是靠一代一代人不懈努力奋斗向前推进的。希望同志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加强修养,勤奋学习,敬业奉献,严格自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努力做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好干部,推动**富民强县进位争先,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