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效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复旦大学开展研究型教学,利用互联网等技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开设了国内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在线教学的两个学期以来,进行小班上课,学生分组讨论,学生与教师一起成为课程参与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日前,在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一名学生代表自己的小组陈述观点。该校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采用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没有哪个国家没有价值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空的、是实实在在的,其中很有学问和智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是教书匠,要有真学问,要树立自信。”

——复旦大学副校长 林尚立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灵魂方面担当着主渠道职责。随着时代变化及人们观念的变化,大学生接受信息和表达思想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吸引力、实效性?如何把课讲到学生心坎上?日前,记者来到复旦大学采访,随堂听了两个单元的课,亲身感受了学校的积极探索与明显成效。

教师:要有真学问,应该是学术型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各个专业学生都必须修的,因此讲此类课程的教师往往被戏称为“万金油”。然而,复旦大学却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做一门学问,要求教师有真学问。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说,思想政治课教师不是教书匠,是学问研究者,要树立自信,学问无处不在,不能让课程遮蔽真学问。思想政治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该是学术型的。

复旦大学注重研究型师资队伍建设,许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等领域都有深入研究,成果丰硕,多数教师都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

记者在复旦大学采访的几天里接触了十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们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人生阅历令人赞赏。试举例——桑玉成,现任上海市社科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著作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等;高国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香港城市大学、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出版著作《道德哲学》等;顾钰民,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著作有《马克思主义与西方新制度经济理论比较研究》等;青年教师张晓燕,法学博士,获得教育部“教学能手”称号;青年教师朱潇潇,历史学博士,曾入选复旦大学深受学生好评的15位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