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为什么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近来国际社会不断有人唱衰中国经济,抛出了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经济停滞论,甚至说2016年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梦魇。与以往唱空中国经济相同的是,当下的唱衰论调依然建立在对中国经济形势错误判断的基础上,其分析结果与中国国情完全不符。这也让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再次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具体来讲,信心来自于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来自于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稳定性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标志,大起大落必然难以持续。现代市场经济与传统自由竞争经济相比,波动幅度虽然大大降低,但最高和最低的波幅仍然高达约10个百分点,并且除了极少数国家外都出现过严重的经济衰退和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提供的数据,1980年至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年份是2007年,达到5.4%,最低的年份是2009年,为-0.6%,波幅为6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美国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年份是1984年的7.2%,最低的年份是2009的-3.1%;日本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年份为1988年的7.2%,最低的是2009年的-5.5%;巴西经济增长率最高年份为1980年的9.2%,最低年份为1981年的-4.4%;南非经济增长率最高年份是1980年的6.6%,最低年份为1992年的-2.1%;欧盟自1992年以来,经济增长率最高年份为2000年的3.8%,最低年份为2009年的-4.4%;俄罗斯自1992年以来,经济增长率最高年份是2000年的10.1%,最低年份为1994年的-12.7%。世界经济增长率相邻两个年份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从2009年的-0.6%提高到2010年的5.2%,提高了5.8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的是从2008年的2.8%下降到2009年的-0.6%,幅度为3.4个百分点。

从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自1980年至2013年,国民经济没有出现过负增长。自1992年以来,相邻两个年份经济增长率波动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的只有1个年份,特别是2012年至2014年,经济波动幅度只有0.3个百分点,呈现出超强的稳定性。未来中国经济仍将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因为中国有庞大的体量,而且各地区之间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二是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来自于经济增长的成长性。判断一个国家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不仅要看稳定性,还要看成长性。国民经济稳定有各种表现,有衰退或停滞下的稳定,如每年都保持-5%、-3%或零增长;有低速下的稳定,每年都保持1%或2%的增长率;有中速下的稳定,每年都保持3%~5%的增长率;也有高速增长下的稳定,每年都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如果只有稳定性没有成长性,国民经济每年都处于负增长或零增长,这样的经济就是停滞的。只有中速以上的稳定才是最有实际意义的稳定,才是稳定中的增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