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发展中国家进步的好事

促进发展中国家进步的好事

亚投行必将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金融机构,很多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给中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美国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背后的主要力量,虽广受赞誉,同样承担着大量的工作与巨大的责任,如今中国也逐渐开始承担起这些责任了。

一年来,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吸引着各方目光,也不断引起舆论各种不同解读。如何看待美国在亚投行创建期间的不同声音和行为?这是否为一场中美力量的最新角逐?

本文就此专访被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库”布鲁金斯学会以及美国知名智库卡特中心的多位资深研究员。他们分别是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马丁·因迪克,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和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资深研究员李侃如,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李成,布鲁金斯学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齐晔,布鲁金斯学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阿瑟·克鲁伯以及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

文汇报:您如何看待美国对亚投行摇摆不定的微妙态度?

刘亚伟:就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我有两点认识。首先,奥巴马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在当前国会两极分化的情况下,永远都不会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第二,很不幸,白宫处理亚投行问题的方式是非常糟糕的,它本可以把它处理得很好。在我看来,白宫正在纵容媒体对亚投行的负面报道,试图引导人们对亚投行产生误解。比如,将亚投行问题定性为一场地缘政治竞争,中国获胜,而美国战败。这种报道对美国不利,对中美双方也都没有什么好处。

齐晔:就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前一天,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了中国,回国后他针对亚投行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阐释了美国对亚投行的基本看法——美国希望和各国金融机构共同与亚投行进行合作,比如积极推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展开有效的合作项目。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必须认识到,不同的国家面对着截然不同的国内挑战,无论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还是政府财政方面。

李成:大家都知道,一些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而美国试图阻止这种行为,国外评论家认为美国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十分尴尬。首先,亚投行是一个新事物,美国对参与有一些顾虑。但如果真正被排除在外,美国会不高兴。其次,大多数中国经济领域专家相信,亚投行对于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件好事,这弥补并纠正了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一些问题。一些经济评论家认为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效率不高,所以亚投行深受众多国家欢迎。当然,美国也在调整政策,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政策调整已越来越适应亚投行各成员国特别是新成员国的需求。

马丁·因迪克:我认为华盛顿最关注的是亚投行采取什么机制的问题,亚投行是否会在透明度方面参照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并采取同样的准则。我认为,在对话一开始,亚投行负责人就已经对此做了保证,体系一旦被建立,就应当遵守。大家知道美国没有加入亚投行,如今又归来了。美国不会阻碍亚投行的发展,相信亚投行能在全球的基础设施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对于亚投行来说,为广大人口创造基础设施的工作是一项挑战,同样也是一个积极的目标。

李侃如:毋庸置疑,现在的中国在世界金融和其他方面都更具主动性了,由此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和新现象。在我看来,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很值得期待。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今年访华时,已明确表明将与亚投行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包括鼓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与其建立合资项目,以及开展进一步合作。我认为此举非常正确。亚投行必将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金融机构,很多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给中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美国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背后的主要力量,虽广受赞誉,同样承担着大量的工作与巨大的责任,如今中国也逐渐开始承担起这些责任了。这和中国自身的发展有很大不同。在自身发展方面,中国可以自行决定其兴趣所在、如何投资。亚投行却是这样一个金融机构:它需要保持一个国际标准,并乐意与私有商业银行进行融资合作,这是一个全新的圈子。我期待中国的崛起,因为它将更有能力开展更好的发展中国家建设项目,减小发达国家的压力。

文汇报:有些人将亚投行视为中美力量的一次角逐。您对此怎么看?

李成:用亚投行的例子来阐述中美关系的差异或中美冲突未免有些草率,谈论中美在亚投行问题上的输赢也是没有意义的。在当今世界经济已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人们无法想象没有美国或中国,世界经济融合还能否继续进行。排斥美国的观点是不对的,我认为中美需要加深对话,知识界和政策咨询专家应继续介绍中美关于亚投行的立场,促进这世界两大经济体间的经济合作。

刘亚伟:尽管不少中国人已经接受了中国赢得亚投行这场“斗争”的想法,但在我看来,比起赢得一场战争,赢得一场“斗争”又算得了什么呢?在我看来,中国赢得这场“斗争”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银行,由此获得非常有利的特许权,并使亚投行按照国际规范运作,就像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样。如果亚投行着眼于关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这将成为中国对亚投行所做的最大贡献之一。实际上,美国是否成为亚投行成员国已不重要,毕竟,美国并没有出资帮助亚投行并参与运营。但美国在某种程度上对世界银行拥有决策权,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如果亚投行能够正常运营,还是应积极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成为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