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化制度约束促规范

以强化制度约束促规范

摘要: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是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的保证。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是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的保证。笔者认为,必须以强化队伍建设促规范,以强化制度约束促规范,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以强化办案质量促规范。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做到“于法有据”。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依法收集、固定、保存、运用证据,正确把握各类监督的适用条件和方式方法。认真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加强对证据合法性的监督审查,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健全对冤假错案的防范、纠正与责任倒查机制,更加注重程序公正,切实保障人权。加强对违法违规使用强制措施的监督,严格规范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适用,防止和纠正变相羁押。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将规范司法情况列入考核考评、干部晋职晋级、述职述廉的内容,防止和制止为追求考评成绩而掺水分、搞变通甚至办假案等严重问题。建立常态化的司法办案质量效果评估检查机制,定期开展案件分析,剖析捕后撤案和不起诉、撤回起诉、无罪判决、刑事赔偿等案件,对发现的实体性、程序性瑕疵和错误及时予以纠正。突出指导案例的标准示范功能,定期发布典型案例指导汇编和司法不规范情况通报。狠抓科技强检,以电子检务工程为重点,推进职务犯罪侦查、预防信息查询、视频接访系统等平台建设,加强侦查指挥、证据收集装备建设,完善规范司法办案的科技手段和设施体系。注重发挥检察技术实验室的检验效能,为办案部门提供科学准确的证据。

以强化内外监督促规范。加强案件管理监督,强化案件出入口管理、办案期限预警、办案流程监控、法律文书使用监管、涉案财物监管等案件管理工作。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明确内部各层级权限,探索建立符合检察工作规律、检察职业特点、检察队伍管理和法律监督运行要求的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司法办案上下环节、内设机构之间的监督制约。加强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行为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制度,建立应对律师投诉的快速反应机制,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制度。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指导,主动接受党委监督、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控告、申诉等权利,积极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要求,依法保证人民监督员有效行使监督权。 

以强化检务公开促规范。以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检务公开为目标,积极有效地破解对检务公开重视程度不高、办法不多、新媒体利用力度不大等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检察工作并参与到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中,逐步形成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的检务公开新格局。以强化案件公开为重点,依法及时公开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建立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为群众咨询、查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建议表达收集反馈机制,拓展群众监督规范司法工作渠道。以创新检务公开载体为保障,充分利用检务公开大厅、微博微信、检察专刊、检察开放日等平台,实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信息,有效推动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真正把检察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