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过后,英国走向何方

摘要:传统上,苏格兰原是工党的“票仓”,但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当地选民中的威望大增,一举赢得该地区59个议席中的56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原属工党的议席;自由民主党的议席数量也骤减。这些政党无法对保守党构成威胁。

英国大选5月8日落幕,首相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赢得议会超过半数席位,得以继续执政,卡梅伦成功连任首相。

21

(图片说明: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夫人从白金汉宫回到唐宁街10号。)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胜选得益于其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执政履历,但新政府在内政外交领域仍面临多重挑战。中英关系则有望在保持务实合作的前提下实现稳中有升。

保守党为何“意外”胜出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实现完胜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保守党的经济政策和执政能力受到选民认可。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2010年以来,保守党领导的联合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政策,英国得以逐渐走出经济危机阴霾,经济稳步发展,就业状况有明显改善,其执政能力赢得大批选民信任。

二是主要反对党支持率下降,为保守党胜选提供了机会。传统上,苏格兰原是工党的“票仓”,但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当地选民中的威望大增,一举赢得该地区59个议席中的56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原属工党的议席;自由民主党的议席数量也骤减。这些政党无法对保守党构成威胁。

由于选举失利,米利班德已于8日宣布辞去工党领袖职位。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和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也已宣布辞去所在政党党魁职务。

22

(图片说明: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米利班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去工党领袖职务。)

三是大选前的主要民调没能反映保守党的真实实力。汤奇说,很多民调机构采用网络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而保守党的大量支持者是行为低调、不习惯上网接受调查的中老年选民,他们很容易在民调中被忽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