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了吗

摘要:自去年8月美国对“伊斯兰国”发动空中打击以来,国际联盟部队密集而持续的空袭令该组织损失了大批武器装备,但“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借助地面作战优势,继续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大片土地上肆虐,甚至直接针对美国本土发出威胁信号。

5月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附近地区发生枪击事件。两名枪手向一个正在举办漫画比赛的社区中心开枪,打伤1名保安人员。警方随后开枪还击,将两名枪手击毙。5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其控制的广播电台宣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制造了这起枪击事件。如果声明所述属实,这将是“伊斯兰国”首次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

31

(图片说明:5月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附近的加兰市,调查人员在枪击现场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事件为美国本土安全拉响了红色警报,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可对“伊斯兰国”打出的“牌”已经不多,而且美国还面临来自国内狂热分子发动袭击的威胁。

本土安全受到威胁

自去年8月美国对“伊斯兰国”发动空中打击以来,国际联盟部队密集而持续的空袭令该组织损失了大批武器装备,但“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借助地面作战优势,继续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大片土地上肆虐,甚至直接针对美国本土发出威胁信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这次袭击符合“伊斯兰国”招募和煽动的模式:通过一个复杂的社交媒体活动,鼓励支持者参加在叙利亚的战斗,或者在自己的家乡发动恐怖袭击。

而白宫方面对此却难有定论,迄今也只是公开表示,联邦调查局和其他情报部门正在调查涉案的两名枪手是否同“伊斯兰国”有关,目前要断定其为枪击案幕后黑手还为时过早,而恐怖分子已到达美国海岸的说法则更不成熟。

然而,不论事件真相到底如何,其传递出的信息增加了美国人对本土安全遭受恐怖威胁的忧虑。之前有报道指出,“伊斯兰国”已秘密渗透到南美洲,欲通过墨西哥黑帮和人蛇集团非法入境美国发动袭击。

32

(图片说明:5月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附近的加兰市,调查人员在枪击现场搜集证物。)

手中余“牌”所剩不多

面对“伊斯兰国”的挑衅,美国怎么办?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然坚持,不会派出地面部队打击该组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便美国本土面临该组织的威胁不断增大,美国可采取的防范措施也乏善可陈,手里可打的“牌”实在不多。

专家指出,消除“伊斯兰国”向海外蔓延的唯一办法就是彻底铲除这个恐怖组织的老巢,从源头切断其滋生繁衍的根基。但这并不是通过空袭就可以实现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伊斯兰国”并没有在密集空袭和严厉经济制裁的双重压力下走向消亡,它反而通过蛊惑,吸引了大批西方“圣战”狂热分子。这些人增强了“伊斯兰国”的财力和人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